济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近95%

2020-02-20 06:45:3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大众日报记者 段婷婷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条战线缺一不可。目前,济南市企业迎来全面复工复产,截至2月16日,济南市“四上企业”开工5024家,开工率61.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87家,开工率94.8%。不过,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倒春寒”,资金、成本、用工等成为一道道门槛。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济南市加强研判指导,科学部署复工,吹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号角;及时推出17条帮扶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一企一策、纾困解难为企业树立信心;物资保障、政策扶持、优化服务等为企业鼓足干劲。政策的暖风为企业不断输注“强心剂”,助力企业走向“春天里”。

  “一纸承诺”取代繁琐环节

  2月10日,位于章丘的中集车辆(山东)有限公司申请技术改造备案。为帮助复工企业快速恢复生产,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一纸承诺”取代繁琐环节,原本办理时限20个工作日的业务当天便办完。

  目前,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开辟一条条“绿色通道”,在不见面、预约办、帮代办基础上,一企一策、精准对接,确保服务有温度。

  为吹响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号角,济南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开通网上受理和服务电话,及时受理企业复工申请。为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困难,济南市工信局紧急开通疫情监测信息平台和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监测管理系统,分行业、分地区收集企业诉求,每日形成分析报告。对共性问题出台制度规范;对个例问题,一企一策,组织专人靠上服务,尽快解决。截至目前,共梳理解决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943个,为各类企业发放通行证15776张。

  政银企对接、财政贴息

  对企业而言,资金链就是生命线。为解决企业发展资金困难,2月14日,济南市召开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银企对接视频会,列出了1702家需求资金企业名单,资金额度339亿元,各金融机构逐一对接。

  在对接过程中,莱商银行济南历下支行了解到,瑞康医药(山东)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期间,收到大量医用订单,急需扩大生产规模,然而一时流动资金不足。莱商银行济南分行立即行动,2月15日当晚就为企业签发银行承兑汇票1.54亿元,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为确保银企对接实效,济南市政府还专门设立了2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另外,今年全市财政贴息资金达3亿多元,符合条件中小微企业可补贴50%融资费用。

  “受疫情影响较大、资金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严禁各银行机构抽贷、断贷、压贷,利用好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等方式对贷款进行业务重组。”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表示,近期,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在牵头抓紧制定“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27条”配套实施细则,3月底前集中兑现一次,将疫情对银行和中小微企业的冲击降至最低。

  企业可申请缓交社会保险费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不少企业面临防疫物资缺乏、人手不足等难题。济南市工信局强化物资保障,截至目前,先后帮助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收集提供急需的原材料、设备厂家信息1200余条,先后向61个市和有关部门发出物资协调函,协调运输各类疫情防控急需物资20余车次300余吨。与此同时,多方筹措、强化统筹,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

  为了稳定企业职工队伍,济南市降低援企稳岗门槛,符合条件企业可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同时,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可申请缓交社会保险费,最长达6个月,其间,职工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和个人权益记录不受影响。

  另外,帮助中小微企业降本减负,济南市提出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税费和清理拖欠账款3条举措。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中小微企业,可提出税款缴纳延期申请,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困难减免。

  2月17日,济南市工信局、住建局、商务局、财政局联合发文,引导疫情防控期间降低房租,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和房屋出租业主相互支持,共克时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