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1862家,开工率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

2020-02-25 15:44:5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沈童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5日讯(记者 沈童) 25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尽快实现100%复工、更高比例达产”的要求,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应急服务保障工作。截至2月24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1862家,开工率98.78%,上岗职工30.9万人,上岗率75.4%。据山东省工信厅统计数据显示,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产率均居全省首位。城市数据团发布的数据显示,济南春节后开工率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

  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济南市工信局采取了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完善服务企业保障机制以及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大物资保障力度等主要政策措施。

  据济南市工信局采汲佩德介绍,济南市工信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引导降低房租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和政策措施,为不同阶段依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工业经济运行提供了政策保障。

  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和政策扶持方面采取了为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解决人员返岗,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一些列政策措施。

  在疫情防控和保障供应方面,持续强化企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个人防护责任和加大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指导企业建立员工个人健康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一企一册”,实现员工健康管理全覆盖,严格落实员工口罩佩戴、体温检测、工作场所消毒消杀和食宿用餐等疫情防控措施。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集中反映的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问题,济南市工信局成立工作专班,深挖本地企业产能,向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派驻督导组和驻厂专员,帮助企业解决急难问题,鼓励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等方式扩大本地产能。目前,全市口罩日产能从1月的7万只提高到目前的50万只,很快可以提升到100万只以上,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已将我市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此外,为保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济南市工信局启动战时应急服务保障机制。加快推进问题的精准高效解决,17条政策从制定到印发实施仅用了两天时间,创下了全市政策出台用时最短的纪录。同时加大与财政、人社、金融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

  初步统计,济南市工信局为解决企业原材物料和物流畅通问题,已向15个省63个城市发出81个函件,与109家市外企业取得联系,协调落实原辅料、设备42批次;通过国家工信部、有关行业协会信息平台,收集整理企业供需信息1200余条。对接430家工业企业融资需求116.5亿元,对接金融机构已为1597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6.52亿元,提前兑付企业技改扶持资金200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