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山东公安日均出动巡逻力量6万余人次

2020-02-26 16: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珈玮 刘贵增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6日讯(记者 张珈玮 通讯员 刘贵增)近日,山东大部分企业已陆续复工生产,为在复工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山东公安机关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截至目前,山东公安日均出动巡逻力量6万余人次,共处置涉疫情案事件950余起,查处制售假劣涉疫情防护用品等借机谋取非法利益违法犯罪案件82起。

  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出入口,保障复工及运输安全畅通

  企业要复产,道路交通运输是关键。为保障企业生产物资运输及复工人员等通行安全畅通,山东省公安厅下发通知,部署各地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界和国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检测站“五个严禁”要求,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和重点物资运输畅通。同时,部署各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道路管控措施,迅速纠正个别地方妨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2月19日,烟台龙口市交警大队民警来到龙口矿业集团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动联系开具通行证,宣讲公安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政策精神,给公司车辆运输管理的负责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据了解,烟台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开辟专用通道,对于持有公安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通行证”的复产复工运输车辆免检通行。对未持证但经核实属于运输煤炭、油气、化工、机械设备、农资等复产复工应急物资及人员的车辆,快速检验、快速通行。淄博、潍坊等地公安机关也纷纷推出应急运输“特殊办”、 特殊业务“预约办”、 普通业务“网上办”、 交通事故“快速办”、 期业务“延期办”等措施,并公开车管部门服务电话,全力保障企业复产复工交通运输。

  针对复工人员返程高峰,济南市公安局推广使用非接触式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在济南西站、济南站、大明湖站、济南东站和遥墙机场,启用“扫码核查登记系统”,确保来济人员进得快、查得快、行得安全。烟台、滨州、聊城等市公安交警部门研发外来人员信息申报查验系统,群众可通过该系统提前填写驾乘人员信息,提交后生成二维码,通过检查站时出示给工作人员,验证并测量体温正常后即可快速通行,大大提高了卡口通过率,卡口通行效率提高了近10倍。

  生产生活急需事项特事特办,推行网上办理和自助服务

  2月10日上午,临沂市公安局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协助护送一批用于生产防护服的机械设备从临沂前往威海。临沂公安机关迅速与运输企业对接,帮助其办理好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规划最优路线,并安排两名民警和两名辅警用警车开道。七个半小时横跨千余里,为设备尽快安装调试、投入防疫物资生产赢到了宝贵的时间。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了解到,对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急需办理的应急事项,各级公安机关坚持特事特办,提供绿色通道,全力做好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山东省公安厅专门印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公安机关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公安机关优化管理模式,拓展服务渠道,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安服务。同时,倡导群众通过民生警务平台、交管12123等网上渠道和公安服务网点自助设备办理申办事项。群众也可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实行错时办理。对于应急事项,可申请特事特办;证照期满及定期审验业务的,可申请延期办理。

  济南、青岛公安机关主动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模式,对多项企业、群众需求量大的高频政务服务项目按照全程网办、自助办、预约办、延期办理进行分类处理,尽量采用网上办理和自助服务,减少服务窗口现场办理工作模式。烟台市公安局依托烟台“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推行“掌上警务室”“交管12123”等无见面服务,引导群众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业务,并积极提供预约服务。2月10日,山东黄金冶炼有限公司因前期办理的氯化钠准购证已到期,急需要办理新的准购手续。烟台市公安机关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启动预约应急服务,及时为企业办理了剧毒化学品准购证,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各地公安机关还大力推行现场办公,及时出台保障举措。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实行“包保责任制”,各级负责同志分片包干,主动深入全市重点企业,现场帮助解决困难,助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枣庄、东营、济宁、泰安、日照、临沂、德州、滨州、菏泽等地公安机关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服务经济运行和民生保障工作举措,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顺利开工运行,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排查模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纳入疫情防控工作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是复工复产过程中大家最担心的一个问题。省公安厅向社会发布了《致广大外来人口出租房主用工单位的公开信》,要求广大外来人口、出租房主、用工单位自觉遵守疫情期间流动人口管理规定,配合做好申报居住登记、自觉报告承租人信息、按时申报从业人员信息等工作。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外来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纳入疫情防控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进一步加大摸排登记、社会随访等工作力度,落实用工单位管理责任、夯实出租房主主体责任、压实社区(村居)属地责任,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一期)工程是列入滨州市“757”工作方案的重点项目,也是滨州公安重点服务的企业。2月15日下午,一辆湖北牌照的货车从武汉拉货到达滨州2号口,车上所拉货物为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所需的防渗剂。为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滨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主动对接企业,经综合调度,首先对车辆进行消毒,对车门进行封闭,禁止驾驶员下车。同时,另找一辆货车在原地进行卸货,卸货过程中同时进行消毒,卸货完毕后,让湖北车辆原路返回。该举措在确保货物及时送达的同时有效预防了疫情输入,送货方与滨州项目部对公安机关全程防疫、服务的做法表示衷心感谢。

  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公安分局药山派出所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农村村居、工业园区、物流市场众多,流动人口聚居密集,疫情防控压力大。该派出所组织户籍民警和社区民警相互配合,对辖区内22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全面梳理,摸排重点流动人口200余人,逐一电话联系了解返济情况,实现了外地务工人员信息摸排全覆盖、全掌控。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和重点区域防控,强化显性用警,严格落实立体化巡防机制,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日均出动巡逻力量6万余人次,共处置涉疫情案事件950余起,查处制售假劣涉疫情防护用品等借机谋取非法利益违法犯罪案件82起。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