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并重 东营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5%以上

2020-02-27 06:30:2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贾瑞君

□记者 贾瑞君 李明 报道

本报东营讯 2月25日,记者来到我省重点建设项目——东营威联化学200万吨对二甲苯项目现场,只见工人们个个佩戴口罩紧张工作,人员和车辆秩序井然,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令人震撼。

疫情发生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各职能部门启动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协调全市相关疫情检测点为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开发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25支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队,对企业进行“贴身服务”。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涛介绍:“我们主动靠前,挂图作战。全区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的开工数量和生产负荷企稳回升,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半年任务过半的目标打下了基础。”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对200万吨对二甲苯项目、260万吨重油加裂项目等11个坚持施工的重点项目的4053名施工人员,进行全方位保障。对4695名近期急需的省内人员,“一人一档”落实各项准备工作,保障顺利返工,确保项目建设不减速、不“断档”。

在山东恒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年产48000吨绿色环保高端医卫用弹性非织造布项目现场,广饶县内本地施工方已经陆续入场,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前的准备工作。该项目入选了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优选项目库,已于2月9日复工,预计2020年10月份建成投产。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广饶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积极为项目早日开工争取上级政策。同时,逐个项目了解影响开工建设的难点、堵点,尽可能为企业解决复工前的难题。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东营市完善项目落实推进机制,组织开展春季项目集中开工和百日攻坚行动,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视频会商的形式审核新项目,让我们的项目不因疫情的影响而延期落地,帮我们大大减少了损失。”提到东营市应急管理局在疫情期间为企业所做的努力,山东尚能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永为其竖起了大拇指。东营市应急管理局视频会商审核制度的实施,不仅避免了人员聚集,更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真正做到零距离对接、零距离服务,缩短准入时限,减少了中间环节,打通了联系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加快流程再造的同时,东营市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实行项目审批“网上办”,推进审批全面提速。资金方面,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项目建设单位,协调金融机构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减免相关费用等措施,确保项目资金稳定供应。东营市还成立了疫情期间重点项目推进指挥部,解决项目审批、物流、用工等方面的问题,坚定按原开工计划推进项目建设;落实“3+N”“1+N”会商决策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对“四张项目单子”、工业技改项目和专项债项目,实施每月循环调度,研究推进措施。

东营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20条政策意见,各责任单位均出台了配套措施,为企业提供金融、用工、运输、防疫、安全环保、减轻税费负担等支持。

目前,全市已开工及本月计划开工的市重点建设项目89个,年度计划投资416亿元;市政府投资项目40个,年度计划投资8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7个,年度计划投资32亿元。记者从东营市工信局获悉,截至2月25日17:00,东营市正常生产经营工商企业14636家,上岗职工277040人。其中,“四上企业”184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95%以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