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亮实招|政府送来及时雨企业复工不喊渴

2020-02-29 05:50:27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梦 高田 马景阳 刘磊 赵璐

  企业复工复产离不开用工、资金、物流等方面的保障。我省各地纷纷行动起来,及时了解企业需求,采取精准施策,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

  聊城市东昌府区——

  3小时送来“及时雨”

  2月1日上午9时,聊城农商银行专项金融服务小组客户经理马肖涛给聊城亿沣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忠林打了个电话,朱忠林告诉马肖涛为了保障疫情期间聊城的市场供应,亿沣超市需要购进一万吨的面粉,总价3200万元,亿沣超市当时只有现金1000多万,有2000万元的缺口。马肖涛连忙将这一情况汇总给山东农商行总部,经过紧急汇商研判,决定给予亿沣超市发放贷款。马肖涛放下电话后,赶紧通知朱忠林找好担保单位,同时准备工商执照、财务报表及公司法人、股东等的身份证件。

  马肖涛说,疫情期间,所有的材料手续都是通过网络传递,极大地节省了时间,当天中午12点多,2000万元资金已经打到亿沣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的账户,整个贷款办理从了解情况到贷款发放只用了3个多小时,既支持了企业补充民生必需品,也缓解了民众的恐慌情绪。

  聊城市东昌府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石可心告诉记者,为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东昌府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安排辖内金融机构对客户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客户需求。回访中发现,聊城一些企业出现了流动资金不足的现象,为解决资金需求,聊城市东昌府区金融风险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国企聊城市东安广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担保方,除了给聊城亿沣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解决了2000万元的贷款,还给聊城市立海冷藏有限公司紧急解决了3000万元的贷款。

  “东昌府区之所以能快速协调金融机构给予企业资金支持,就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政策精神,一企一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东昌府区委书记荣红智说。

  淄博市临淄区——

  助力企业无障碍运输

  2月26日一早,按规定程序准备妥当后,“全副武装”的山东凯威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员工毕方静准时来到位于公司门岗的检测点给进厂的员工进行体温检测。这是毕方静担任检测员的第17天,也是凯威尔新材料复工的第12天。“我们公司2月15日正式复工,现在在岗员工共250多人,还有9名外地员工正在隔离期。除了我们部署的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外,镇政府也会派人来指导检查,安全生产是第一位的。”毕方静说。

  公司位于临淄区,是一家化工原料生产企业,但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积压,企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

  “政府对企业复工高标准、严要求,但急企业之所急,简化了很多流程,仅用了一天时间,我们就拿到了复工批准文件。”凯威尔新材料生产总监石卫民介绍。

  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后,新问题接踵而至。“我们是一家非常依赖物流的企业,如果不能保障正常的物流运输,企业订单依然无法如期完成。”石卫民说。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金山镇政府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前往凯威尔新材料厂区对接协调。“在政府的协调下,我们基本实现了省内运输无障碍,省外运输线路也恢复了不少。目前公司产能恢复了70%,还是比较理想的。”石卫民说。

  凯威尔新材料的生产正紧锣密鼓进行,250多名员工防疫保障同样是重中之重。“现在消毒水不缺,但口罩特别缺,也很难买,我们自己采购了一批,没想到政府也给我们协调了2000只口罩应急。复工复产以来,只要企业有需求,政府就帮着想办法解决,也让我们没了后顾之忧。”石卫民感激地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