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故事|业内最早复工复产,长威电子“疫”中取胜

2020-03-07 06:57:54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剑桥 王洪磊 王 柯

  业内最早复工复产,长威电子“疫”中取胜

  贴心政策打动台企负责人:以后在大陆拓展的项目都拿到山东来

  □ 本报记者 李剑桥

  本报通讯员 王洪磊 王 柯

  “现在原物料供应还不足,客户订单有一部分需要延期。但疫情之下,我们是业内最早复工复产的,反而抢得先机!”3月6日,在滨州市阳信县河流镇,沿着长威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一路走来,公司管理部负责人刘茂昌颇为感慨地向记者介绍。

  作为一家台湾独资企业,长威电子身在阳信,面向全球,生产的各种半导体整流器供应Bosch、Continental、Denso等世界知名企业。公司原计划2月1日复工,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刘茂昌忧心忡忡:疫情耽误生产,订单将流失;设备精密不能失温,停产不能停机,光电费就不少;另外,固定资产摊销、员工薪资支出每月也得上千万元。

  焦灼中,长威电子等来了一场场“及时雨”。2月2日,滨州市政府发布推动企业复工10条意见;2月7日,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11条政策。其中,有一条让刘茂昌印象深刻:全力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对达不到防疫隔离条件的企业,由县区政府积极创造条件,也要保障复工。“这话说得太实在了!”

  防疫情、保生产,阳信县成立复工复产工作指挥部,建立县级干部联系工业企业制度,36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102家企业,相关干部跟上“包办”,“一企一策”抓落实。

  货物交通不便,河流镇经委主任邢月新上门统计车牌,次日一早就把通行证送到了公司。

  企业员工多,安全返岗生产是个难事。为做好隔离,县长刘荩一给河流镇镇长柴新勇打了5个电话,要求“坚决不能让风险踏进长威公司大门,不能影响2月10号复工,你亲自去大门口值班!”

  开工遇到口罩紧缺,县应急局送来3000个,县商务科技局送来4000个。报到省商务厅之后,省里又直邮支援了520个。滨州市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调配政府补贴的平价口罩,每天供应,彻底解决了困难。

  2月10日,长威电子正式复产,当日就达到正常生产状态。此时,同行们都还在进行各种开工审核,即便是台湾总公司在其他省市设立的兄弟公司,有的也直到2月29日才开工70%,有的甚至拿着滨州的复工政策、开工签字文件协调当地申请开工。台湾总公司负责人感叹,山东政策贴心给力,以后在大陆拓展的项目都要拿到山东来!

  2月下旬以来,阳信进入开复工密集期。2月24日,总投资51亿元的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截至目前,该县1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