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新服务助力外企更快复工复产

2020-03-08 06:43:01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马海燕 刘一颖

  山东推出“打包服务”、在线跨国注册服务、“零跑腿”“无纸化”服务——

  创新服务助力外企更快复工复产

  □ 本报记者 马海燕 刘一颖

  疫情当前,外资企业面临“大考”。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山东各地各部门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加强与外企沟通,共抵“春寒”。

  为让在鲁外企安心安全复工复产,当地政府主动作为,为外企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现发函感谢,山东威海荣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三星重工业(荣成)有限责任公司的倾力帮助和大力支持……”2月20日,韩国三星重工业株式会社给山东省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

  三星重工业(荣成)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荣成市俚岛镇,员工4400多人,省外员工占比50%以上。“国情差异较大,且企业缺乏复工管控经验。”俚岛镇副镇长王莉丽告诉记者,当地政府提早谋划,推出“打包负责”“保姆式服务”:成立复工筹备领导小组,制订复工方案、隔离措施、员工心理指导等三大类、16项、103条标准流程,三面把关保证外地员工复工,开辟绿色通道加快物资入厂。

  截至目前,直营厂区和26家外协公司全面复工生产。感谢信在最后提到,要把山东省荣成市俚岛厂区开工的成功模式全面移植到在其他省的厂区,并郑重表态,“三星重工业有限公司一定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坚决做好疫情期间的防疫和企业生产工作,全力确保年内20多万吨生产物量的计划”。

  仅用两天,德州韩国独资企业提艾斯科技有限公司用工荒问题彻底解决。1000多名员工无法及时到岗,让这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很是头疼。关键时刻,十里望回族镇派驻企业的“驻厂员”及时将情况反映上级部门,经协调,决定把企业在该镇与周边较近乡镇的员工召集起来,通过专项体检后复工。2月6日,900多名员工复工,公司顺利复产。

  在潍坊市,一笔2300万元的专项贷款解了俊富非织造材料有限公司的燃眉之急。受疫情影响,公司急需新增流动资金来储备和采购原料,得知这一情况,潍坊高新区当即协调潍坊银行高新支行予以支持。2月11日,高新区金融监管中心对接潍坊银行总行调整融资方式,绿色通道两小时走完审批,当天下午第一批900万元专项贷款到账。

  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山东各地创新服务方式吸引优质外资项目,推动优质资源落地,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青岛市在全国率先推出外资企业在线跨国注册服务。北京时间2月26日下午5时,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胶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青岛驻外工商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德国洛可可公司执行董事张瀣发起一场跨国连线。当晚7点30分,全国首张外资企业在线跨国登记的营业执照“出炉”。随后,洛可可(青岛)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法人滕磊在青岛胶州市行政服务大厅拿到公司营业执照。登记、审批、注册“不见面办理”,用时不到3个小时。

  自1月24日开始,济南市外办以网上通知、电话联络等方式,逐一与企业进行沟通,核实被邀外国人来济意向,并给出暂缓建议。疫情结束后,暂缓行程导致“邀请核实单”或签证有效期过期的,济南市外办将为其提供“零跑腿”“无纸化”等服务,尽快为其出具新的“邀请核实单”,助企尽快恢复对外合作。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