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乘手记:复工复产农民工返济专列上的“人间烟火”

2020-03-12 10:49:0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3月12日讯(记者 张稳 通讯员 关学军) 3月10日早7:40,复工复产农民工返济专列从济南火车站出发开往重庆,接运近500名农民工返济复工。3月11日12:07,复工复产农民工返济专列自重庆西站发出,开往济南。专列运行时间27小时左右,将于3月12日15:22到达济南火车站。专列随车务工人员预计476人,将分赴10个在济南施工的建筑企业。

  济南市住建局随车工作人员关学军写下手记,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了这趟行程的点点滴滴,以下为手记全文:

  今天(3月11日),专列11:07达到重庆西站。甫一靠站,我们即跳下车厢,进入战斗状态。天儿有些阴,温度适中,我们先长舒了一口气,驱散前一夜“咣当咣当”的疲劳。

3120.jpg

  专列将于12:07发往济南,几百个民工要在40分钟内集结完毕,从候车室列队进入站台,按公司集合,并完成查验健康证明、测体温、有序上车等程序,时间十分紧张。好在提前都做好了预案,并严格按程序操作,上车环节很顺利。

  12:07,K4015次列车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变身为K4016,向济南进发。三月的景色飞过窗外,油菜花起起伏伏依附在山坡上,每个人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毕竟,所有农民工兄弟都安全上了车。

  车既发,我要立刻把发车的新闻稿发出去,大后方济南还有一大批记者等待我提供素材。火车在隧道间穿行,一个接着一个,难怪古人就感叹“蜀道难”。手机没有信号,文字发不出去,图片更是,而新闻贵新贵快,一时间急得我满头大汗,大喊体温将超37度,请求隔离,引得大家大笑。笑声驱散了一天来的紧张气氛,车厢里似乎有了些烟火气。

  觉得农民工朋友安顿得差不多了,工作组决定挨个车厢走一趟,看看大家还有什么需求。在17号车厢,一男一女两个农民工在低声交谈,亲昵的表情我猜他们是夫妻。果然,男的叫赵刚昌,32岁,女的叫苟忠绘,30岁,家住达州市宣汉县红峰镇白雪村。

312.jpg

  “白雪村,这个名字好呀。”我说,“那你们村的女孩生来就是白雪公主啊。”他俩都笑了。夫妻俩在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在济南的项目打工,去年腊月初五回到老家,本打算过了正月十五就回来,结果赶上疫情,出不来了。这次济南开通农民工专列可帮了他们大忙。首先是经济上省了一笔路费,K16从重庆西到济南的车票是201元,两人省了400多块,还有免费三餐;其次是时间上不再遥遥无期,到济南就能上岗挣钱了,因为“点对点”专列不需再隔离。

  “我们家里有两个白雪公主撒,我得给他们挣钱。”赵刚昌说,“瓜娃子,真当自己是皇亲国戚咧。”妻子揶揄道。周围的人都笑起来,围拢来听我们聊天。“不能聚集哈,快都回到座位上去。”我赶紧说。“这个政府干部还蛮认真撒。”有人打趣道,“疫情时期,就得认真,不为别的,就为了你们的白雪公主,大家说是不?”“要得要得”、“是咧”,车厢里认同的声音想起来,气氛也活跃起来,说起孩子,车厢里也泛起了人间烟火。

3124.jpg

  晚上六点到了吃饭的时间,餐车车厢一片忙碌,这里有最直观的人间烟火。一盒盒盒饭已装上小推车,盒饭内容丰富,鸡肉炒辣椒、培根、酸辣土豆丝、炒包菜,外加白米饭,还有热气腾腾的汤。我随餐车服务员给每个车厢送去晚餐,听到最多就是“谢谢”、“感谢“。

  记得网上有人发起提问: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有人答:最想做的事,就是来一扎啤酒,来一百个串,一个人慢慢悠悠地吃,然后看着周围的人热热闹闹聊天。以前,这只是一幅再寻常不过的画面,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听起来却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温暖和感动。经过这次疫情,让我们都能学会感知生命中的小幸福:干净的空气、自由的呼吸、触手可及的微笑、没有隔阂的拥抱……这些人间烟火气,最能抚慰凡人心。

3121.jpg

  晚上九点多,不少农民工该休息了,我和工作组的另一名成员又到各车厢转了转。车厢里都很安静,有的人在睡觉,有的人在看手机视频,一位大叔在看书,我凑上去问他字那么小能看清吗,他说还可以,看的什么书?他给我看了看封皮,是一本《农民工服务维权手册》,是我们刚发给大家的,这无疑也是打发时间的一种好方式。

  专列上的“人间烟火”告诉我们,生活虽受疫情影响,但已逐渐回归正轨。我们都是充满烟火气息的世俗人,在这喧闹嘈杂而又美好温暖的人间驻足。看看这人间烟火,看看这忙忙碌碌和平平淡淡,这比什么都能治愈人心。

3123.jpg

  夜已深,春尚凉,但我们终将穿越这黑夜,抵达属于自己的黎明。前方,就是春的泉城,在复工复产的节奏中,我们的城市正被注入从前的温暖,希望和生机也已经回归。惊蛰至,万物生,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所有的美好,就像这驶向春天的复工专列一样终将如期而至。

  ( 关学军写于2020年3月11日23时)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