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龙头,把济南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

2020-06-15 06:27:3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申红 赵国陆 王健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记者王健供图)

  ■济南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打造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

  ■“五个济南”中,科创济南居首,可见其重要性。从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到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再到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科创济南”,科技创新已经融入济南发展的血脉

  ■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加速集聚,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等多家“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为济南换道超车装上了新引擎,新技术、新企业、新业态正在济南全面落地开花

  ■济南将打造人才特区,以超常规举措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最优人才生态,聚焦自贸区、先行区等重点区域,开展人才制度改革创新试点试验

  □ 本报记者 申红 赵国陆 王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时强调,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不负深情厚望,勇于担当作为。两年来,济南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打造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设立运营、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国家超算中心科技园建成启用、大科学装置落地实现零的突破,创新高地优势更加凸显;齐鲁科创大走廊、中科院济南科创城、“量子谷”“中国算谷”北方集成电路产业基地等高效推进,创新活力加速释放。

  “当前,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发展机遇千载难逢。”今年4月28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济南调研时指出,要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着力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

  “五个济南”中,科创济南居首,可见其重要性。而从打造区域性科创中心,到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再到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科创济南”,科技创新已经融入济南发展的血脉。

  自主研发乘风破浪

  竞争优势显著增强

  “2018年我向总书记介绍的手工按压工装,现在换成了自动按压设备,效率提高了60%。”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生产部制程工程师罗希望告诉记者,这两年来浪潮生产一线员工制作了269种工装,开发了13款自动化设备。他所在的济南高新区浪潮高端服务器智能工厂,中国服务器领域第一条信息化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人烟稀少”的车间里,智能化机器人挥舞着机械手全自动精准作业,智能立体仓库中物料自动识别、自动出库……2月初,浪潮在两天内生产出上千台服务器,支持疫情防控。智能机器人8分钟自动锁完130颗螺丝钉,同样的工作量人工需要1小时。在2000多个传感器、50个设备控制器、330套智能设备、6大核心系统的支持下,实现从生产到交付全程智能化。5月底,这家工厂入选2020中国标杆智能工厂。

  浪潮路1036号,浪潮科技园S01科研楼,110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500项专利是最气派的“迎宾”。中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第一台关键应用主机、服务器市场第一把交椅、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多个“中国第一”记录着浪潮自主创新之路。

  “今年最新发布的AI服务器单系统每秒计算性能最高可达4亿亿次,做到了业界计算性能最强。”浪潮AI&HPC总经理刘军透露。

  浪潮牢记总书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身”的嘱托,积极构建核心竞争力,加快向“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创新发展,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把企业承担的国家和省级创新平台、研发平台等‘金字招牌’擦亮,努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5月4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到浪潮集团调研,鼓励浪潮集团当好“领头羊”,带动全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壮大。

  浪潮科研楼每晚都是灯光闪烁,36层是浪潮新型互联网应用研发的“心脏”,也是浪潮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李照川和他的团队“闭关”的地方。疫情期间,他的团队临危受命,通宵16个小时开发出了防控物资预约系统,口罩预约的瞬间访问量堪比春运时的12306抢票,从未发生系统崩溃和数据安全问题。在“速度”和“安全”之间实现两全,考验的就是研发能力。去年,浪潮光专利就申请了7458项,牵头制定各类标准77项。目前,浪潮区块链专利数量位列全球前十。

  服务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创新是浪潮几十年来始终能够踏浪弄潮的秘诀。在这里,谁爱钻研,谁就是“大拿”。有以罗希望命名的内存按压工装、以赵永东命名的静电消除器、以杨洪波命名的光盘防护碗……

  去年,浪潮专门为2万多名技术人员设立了“星锐”奖,科研新星最高奖励50万元,奖金来自于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自己培养起来的首席科学家王恩东的科研成果奖励基金。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介绍,浪潮目前研发投入已占企业营收的10%。“新的经济形势下,我们最核心的还是要加大研发投入,打造硬科技。只有有了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儿。2020财年,浪潮研发投入预计增长32%,打造业界一流水准的云数智金刚钻产品和平台产品。”

  坚持自主研发,紧握核心技术,浪潮不是个案。全国第一张区块链数字营业执照、企业开办全国最短用时纪录、全国第一张医保电子凭证、中国首个上云的大型政务信息化系统、全国最大的用电信息采集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全国首个区块链疫情防控省级地方标准……这组“第一”背后的科技公司叫山大地纬。

  6月1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告,同意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标志着山大地纬即将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中国高校首家、济南市第二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是山东省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

  而在山大地纬之前,济南的“独角兽”企业华熙生物已于2019年11月6日成功登陆科创板。作为首家登陆科创板的济南企业,华熙生物在国内率先实现了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技术产业化的突破,打破国际药品、医疗器械技术和法规高壁垒,进入国际市场。

  得益于科技型企业集聚,2020年济南将迎来“IPO高潮”,金现代、兰剑智能、恒誉环保……企业上市将崛起成峰。

  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曾断言,通过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结合,人类或许可以真正有机会来“攻克”自然界。量子也被誉为下一个科技风口。而在这一领域,济南已走在了前面。

  2019年12月30日23时31分44秒,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的屋顶上,漆黑的夜空中出现了一道惊艳的绿色光束,来自地面的红色光束经过自动搜寻准确地“迎”了上去。由中国科大、科大国盾、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承担建设的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完成星地对接。

  当前,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已成功接入“京沪干线”,成为我国广域量子通信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建设的“墨子号”量子卫星济南地面站,将开展量子密钥分发等相关技术研究,并对接济南网、党政专网等济南量子城域网络,进一步服务政务、金融、教育等领域需求,打造“量子+”应用示范创新工程。通过“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加快济南与世界的互联互通,支撑构建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今年,济南将培育壮大量子计算、量子通信产业,打造国际领先的“量子谷”。

  数字经济洪流奔涌

  创新平台加速集聚

  6月12日晚,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经济部部长王慧涛从济南抵达北京一家酒店,第二天早上要跟随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一家科研机构洽谈新项目的合作。“周一去的成都,周二返回济南,周三去了临工集团,周四谈了两拨合作伙伴,周五跟山东交通学院谈到下午4点半,当晚6点坐上高铁来北京……”还没吃上晚饭的王慧涛在电话中略显疲惫。

  成立以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一直奔波在引进科研项目和创新人才的路上。截至2019年年底,实施各类科技项目108个,建设各类研发机构41家,注册高技术产业化公司21家,吸引高端人才团队48个,集聚高层次人才超过500人。

  6月初,背X射线散射安检设备通过国标检测,打破美国长期以来的垄断和禁售,填补了国内空白;6月底,新松工业软件全国总部将在济南亮相,这家中科院旗下的机器人行业巨头,将带来800人的技术团队,年创造营业收入10亿元,形成设备在沈阳、控制在济南的格局,更重要的,将为全省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提供支撑;10月底,齐鲁卫星计划发射升空,山东的商用卫星数量将在全国各省份中跻身第一梯队,这个中科院的重点科研项目,2019年被山东产研院“连人带星”引进到了济南。

  近两年,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加速集聚,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等多家“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为济南换道超车装上了新引擎,新技术、新企业、新业态正在济南全面落地开花。

  成绩单是实干济南的最好注解。刚刚过去的一年,济南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600亿元和3400亿元,医疗康养、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达3600亿元、占经济总量的39%,“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28%。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入围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12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达到80家,数量均居全省首位。

  经过2000余名建设者的昼夜奋战,中科院电工所首批科研人员和试验设备已完成进驻,试验区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投资超过30亿元的超高速电磁驱动系统项目在济南落户只用了21天。这个带动性极强的重大科技项目,建成后将用于测试时速1200-1500公里的下一代高速列车,填补济南国家大科学装置空白,占领国际超高速轨道交通产业制高点,奠定在该领域创新发展的引领地位,未来将带动千亿级产业规模。

  目前,中科院已有12个院所在济南设立成果转化和研发基地。

  算力就是生产力。在济南市历城区,仅用了108天,六大国家级超算中心之一的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拔地而起。如今,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在这里正式启用。中国算谷产业园将在今年9月底前开工建设,力争通过3-5年,建成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

   “目前,算力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计算力基础设施投资与GDP呈正相关。”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浪潮将配合济南产业布局加快推进“中国算谷”建设,打造山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持续推动济南乃至山东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发展。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乘东风扬帆起。今年济南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引进国内外大院大所在济设立研发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35家。按照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教兴市战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19年,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就已被列入省级规划,目前《济南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长期规划》正加快编制。

  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吕建涛介绍,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正在规划建设中,今年还将成立“中科院山东科技创新中心”,新引进一批大科学装置、大科学工程和科研院所落地,推动高端科技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同时,汇聚全球先进技术成果落地济南,助力科创济南打造。

  今年,济南将高水平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规划布局大科学装置区、中央研发区、创新发展区、创新配套区,形成涵盖“重大设施—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完整创新链。同时,支持打造“人工智能岛”和人工智能创新产业集聚区。在“齐鲁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AI岛”,规划建设统一的济南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对外展示与宣传平台,打造人工智能技术科创高地。依托济南高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产业基础较好的区县,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开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行动计划,支持各具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建设。

  5G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被称为新基建的“领头羊”。截至目前,济南已累计建设5G基站8311个,地铁3号线成为全国首条采用全频段漏缆技术的5G全覆盖地铁线路。2020年,济南5G创新发展的目标是推动5G规模化商用,年内将完成1万个5G基站配套设施建设与改造,打造基础设施完善、应用场景丰富、生态体系健全、万物互联的5G先锋城市。

  制度红利持续释放

  科研生态不断优化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创新离不开政策的支撑与引领。近年来,济南市先后制订出台了《济南市加快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济南市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奖励政策》《济南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释放制度红利,优化创新生态。

  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今年5月26日,济南市科技局印发《济南市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实施方案》,到2022年,组建一批支撑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十大高端产业、十大前沿产业发展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提供科技新动能。

  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只有不拘一格育人才、不拘一格引人才、不拘一格评人才、不拘一格聚人才,才能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近年来,“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双创19条”、梧桐树青年引才计划、博士后引才计划、创客制度计划等一系列人才计划为吸引人才、鼓励其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土壤。

  2019年9月出台的《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被称为“济南史上最大力度人才新政”,该政策规定:对于符合购房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家庭在济购买首套住房,可分别享受15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安居补贴。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山东尤瑞卡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子正就是典型代表。

  “济南从政策上、资金扶持上给了海外企业、人才、项目一个最大的发展空间。”2018年,受益于第二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李子正带团参赛的量子防伪技术项目落户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两年来,他又为济南引入多个创新创业团队。

  以“知识产权可作价、成果转化能估价、人才团队有身价”为突破口,探索全国首个以个人信用为基础、创新人才金融的“济南模式”,被列入国家六部委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项目,成为解决高科技、轻资产型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良策,开启了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先河。疫情期间,济南高新区落地全省首个“人才贷”窗口,两个月兑付政策资金7293万元。

  “通过‘人才有价’政策,我们企业核心技术骨干及管理层共120人的团队获得了近亿元的授信额度。”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CEO杨超英说,有了这笔钱,员工就能购买公司股权,享受企业发展红利。今年4月15日,由这家公司研发的国内首款、完全自主可控的新一代基于云架构的三维CAD产品CrownCAD正式上线公测,有望颠覆传统基于PC的三维CAD市场,实现国产工业软件的弯道超车。在高速发展期,企业比任何时候都渴望通过股权激励留在核心团队。

  通过“人才有价”平台,济南还在全国首创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政策。根据刚刚出台的《人力资本价值出资管理办法(试行)》,在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登记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其股东可以以人力资本价值作价出资,出资额最高可占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70%。

  如今,济南已经成为汇聚天下英才的新高地。2019年,济南市全年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稳居全省第一,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60万。

  按照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济南将打造人才特区,以超常规举措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最优人才生态,聚焦自贸区、先行区等重点区域,开展人才制度改革创新试点试验。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随着创新基因不断融入城市血脉,科创济南初具规模,崛起已成新势,济南龙头正加速扬起。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当前,济南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期、关键机遇期,省委、省政府对济南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千年古城济南,正以昂扬向上的状态、只争朝夕的劲头、苦干实干的作风,砥砺奋进、乘势而上,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大步迈向“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年会将在瑞士卢塞恩近郊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10月7日电(记者陈俊侠凌馨)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7日宣布,该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明年5月18日至21日在瑞士旅游城市卢塞恩近郊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当天发表公报说,2021年年会的主题是“世界的复兴”,会议将重点讨论应对全球最紧迫挑战所需的解[详细]

    10-08 05-10新华网
  •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河北省运动员刘宣赤获两金

    2020-2021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河北省运动员刘宣赤获两枚金牌。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从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获悉,日前在秦皇岛结束的2020-2021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中,河北省运动员刘宣赤摘得青年女子个人比赛金牌,并为陕西河[详细]

    10-08 05-10河北新闻网
  •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未来海洋世界将聚焦绿色和智能

    未来海洋世界将聚焦绿色和智能。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船舶力学专家,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名誉所长吴有生在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海洋强国建设中海洋装备技术的发展方向》的主题演讲。“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将决定我国未来的命运[详细]

    10-08 06-10长江日报
  • 武汉理工大学700名校友回校“省亲” 签下百亿元校企合作协议

    武汉理工大学700名校友回校“省亲”23位院士聚集一堂。现场签下百亿元校企合作协议。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代表学校与中国船舶集团科技委主任吴晓光、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杨青、招商局集团总会计师周松、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总经理彭毅、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周育先、中[详细]

    10-08 06-10长江日报
  • 发明“基因剪刀”两位女科学家分享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

    ●两位获奖者发现了基因技术中最犀利的工具之一,即“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这一技术有助于研发新的癌症疗法,并可能使治愈遗传性疾病成为现实。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7日电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女科学家埃玛纽埃勒·沙尔庞捷[详细]

    10-08 05-10四川日报
  •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日大幅上涨

    新华社快讯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日大幅上涨,其中道指涨1.91%,标普指数涨1.74%,纳斯达克指数涨1.88%[详细]

    10-08 04-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