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蔚蓝,向大海要“良田” 山东省国家级海洋牧场44处,占全国40%

2020-08-13 06:22: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毛鑫鑫 陈晓婉 彭 辉

  ◆为海洋牧场插上科技翅膀,建“政产学研用”平台

  ◆把着力点放到涵养生态提升质量上

  蔚蓝大海,蕴藏无限可能。山东是海洋大省,毗邻海域面积约15.95万平方公里,渔业资源丰富。近年来,为加快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山东把推进海洋牧场建设作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的有力抓手,目前全省国家级海洋牧场达到44处,占全国40%,谱写了一曲耕耘蔚蓝的海上牧歌。

  海洋牧场建设领跑全国的显著成就何以取得?下一步该如何深入推进?8月12日,全省海洋牧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荣成召开,与会人员在现场观摩中学经验、座谈交流中促提升。

  生态优先,打造海上“绿水青山”

  荣成市爱莲湾北部海域,成山鸿源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就位于这里。“我们年产海带12万吨、扇贝2000吨、鲍鱼1800吨,2019年实现收入2亿元。”荣成成山鸿源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周坦言,企业之所以能取得可观的效益,与对海洋生态的修复和保护密不可分。

  七年前,成山鸿源还是一家以海上养殖为主的传统渔业公司,因长期粗放式、掠夺性发展,不仅对周边海域环境造成了极大影响,且各类海产品品质不断降低、产量减少。“必须先修复生态,再发展养殖!”王树周带领企业自2013年启动了海洋牧场建设,投入3亿多元实施了爱莲湾生态修复工程,先后拆除造船厂、育苗场、海带加工车间等厂房2.5万平方米,整治修复岸线3公里,投放生态礁体20万空方,增殖放流苗种400余万尾,移植藻类1亿余株,海水水质全部达到国家2类以上标准。

  “海洋牧场必须要本着与自然共建的原则,首先把海洋牧场生态系统建好,然后将‘牧场’融入‘海洋’之中,因海制宜,形成有机整体,打造海上的‘绿水青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说。

  建设海洋牧场,我省不盲目追求产量规模的扩张,而是把着力点放到涵养生态、提升质量上。把绿色发展作为海洋牧场建设的首要任务,山东目前已累计投放人工鱼礁1800多万空方,人工鱼礁区基础生产力提升11.2%,生物量增长6.7倍,渔业资源和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有效遏制海底“荒漠化”问题。另外,我省还选划了232处省级海洋增殖站,累计增殖放流鱼虾贝藻各类苗种800多亿单位,增加了海洋生物资源量。

  生态修复做“加法”的同时,山东不断推动传统养殖做“减法”。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处副处长何炜说,要改单一品种单层养殖为多品种间作、轮作、立体养殖,改高密度养殖为合理疏养。“威海大力推广桑沟湾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利用海带、海参、鲍鱼、海水鱼等养殖品种之间的互补优势,开展水面、水体、水底立体养殖,在保持优良水质的同时,亩产量达到以前的3倍。”威海市副市长高书良介绍,这一模式吸引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前来学习考察。

  合力攻关,搭建“政产学研用”平台

  今年6月,由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的全国首个示范应用5G技术的海洋牧场平台“长渔一号”,在烟台交付使用。5G助力,海洋牧场管理人员只需要通过监控指挥大屏或者直接使用手机就可以观察水产品生长情况,远程管理各海洋牧场饵料投喂。

  不仅是中集来福士,在山东,众多龙头企业在海洋牧场建设中崛起,带动了全省海洋牧场规模化、区域化发展。“海洋牧场水下建设、水上参观、陆上收获,涉及环节多,技术要求高,建设难度大,这就需要科研教学机构、重点企业等合力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科技创新支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关长涛说。

  为海洋牧场插上科技的翅膀,山东成立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搭建海洋牧场“政产学研用”平台。目前,全省参与海洋牧场建设的规模以上企业达130余家、省级以上科研院所10余家。

  “我们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黄海冷水团深远海绿色养殖项目,三文鱼养殖技术路线试验成功,通过课题验收。”日照市副市长徐淑利介绍,日照省级以上海洋牧场已建设海底观测网和陆基“4个1”(监控室、展示厅、科普馆、研究院)工程7处,在建3处。

  聚焦现代化海洋牧场装备研发,青岛将充分利用海洋科研优势,重点建设多功能海上综合平台、养殖+休闲抗风浪网箱、养殖工船、生态型鱼礁、游艇等装备,提升牧场装备化水平。同时,重点推进“国信1号”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项目建设,发展深远海优质海水鱼养殖新模式。

  烟台市副市长李波介绍,该市将积极应用人工智能、清洁能源、5G通信、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生产全过程智能化控制,有效降低养殖风险。

  延链强链,“一条鱼”增值50倍

  一条刚从海水里捞出来的鱼,扁而长,与一般海鱼没啥两样,但养殖工人用手一碰,这条鱼立即像充了气一样变成球形,圆头圆脑的样子甚是呆萌可爱。这就是河豚,学名红鳍东方鲀。在荣成市桑沟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海上观光平台,这条鱼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很多人慕名而来,拍个照上传朋友圈,获得“点赞”无数。

  在没有海洋牧场之前,河豚仅仅是一条鱼,而现在,由它而引发的吃住游乐购,成为拉动一方经济的引擎。近几年,我省越来越多的海洋牧场从单纯养鱼延伸到放鱼、钓鱼、赏鱼、品鱼、识鱼、加工鱼、售卖鱼“一条龙”,特别是休闲海钓产业拉动的综合经济收入是鱼品自身价值的50多倍。目前,全省省级休闲海钓基地、休闲海钓场,年接待游客168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42亿元。

  聚焦全产业链打造,我省各地不断拓展海洋牧场增值空间。在滨州,正海集团充分利用海洋牧场丰富的海洋藻类资源,联合科研院所开发完成2100T/a裂殖壶藻高效培养与DHA油脂提取精制项目,已获得国家专利。

  “我们积极探索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堤坝礁海洋牧场建设新模式:利用海上风电机组底座‘鱼礁化’建设投礁型海洋牧场,利用60公里潍坊港、龙威渔港等堤坝礁资源探索打造堤坝礁海洋牧场。”潍坊市副市长马清民表示,下一步将探索海上风电机组外扩50米内建设增养殖及海藻场修复于一体的田园型、投礁型海洋牧场,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域资源集约生态化开发之路。

  做强海洋牧场主体的同时,东营注重其示范带动作用。河口厚德渔民专业合作社与通和海洋牧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150余名渔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参与海洋牧场贝类捕捞生产和海域管护,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我们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民’的发展模式,让渔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实现‘大渔带小渔’。”东营市副市长韩利学介绍。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年会将在瑞士卢塞恩近郊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10月7日电(记者陈俊侠凌馨)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7日宣布,该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明年5月18日至21日在瑞士旅游城市卢塞恩近郊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当天发表公报说,2021年年会的主题是“世界的复兴”,会议将重点讨论应对全球最紧迫挑战所需的解[详细]

    10-08 05-10新华网
  •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河北省运动员刘宣赤获两金

    2020-2021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河北省运动员刘宣赤获两枚金牌。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从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获悉,日前在秦皇岛结束的2020-2021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中,河北省运动员刘宣赤摘得青年女子个人比赛金牌,并为陕西河[详细]

    10-08 05-10河北新闻网
  •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未来海洋世界将聚焦绿色和智能

    未来海洋世界将聚焦绿色和智能。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船舶力学专家,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名誉所长吴有生在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海洋强国建设中海洋装备技术的发展方向》的主题演讲。“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将决定我国未来的命运[详细]

    10-08 06-10长江日报
  • 武汉理工大学700名校友回校“省亲” 签下百亿元校企合作协议

    武汉理工大学700名校友回校“省亲”23位院士聚集一堂。现场签下百亿元校企合作协议。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代表学校与中国船舶集团科技委主任吴晓光、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杨青、招商局集团总会计师周松、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总经理彭毅、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周育先、中[详细]

    10-08 06-10长江日报
  • 发明“基因剪刀”两位女科学家分享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

    ●两位获奖者发现了基因技术中最犀利的工具之一,即“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这一技术有助于研发新的癌症疗法,并可能使治愈遗传性疾病成为现实。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7日电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女科学家埃玛纽埃勒·沙尔庞捷[详细]

    10-08 05-10四川日报
  •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日大幅上涨

    新华社快讯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日大幅上涨,其中道指涨1.91%,标普指数涨1.74%,纳斯达克指数涨1.88%[详细]

    10-08 04-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