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政情丨消除疫情影响,山东拿出了这些对策,效果令人欣喜

2020-09-29 14:42:4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刘芝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成为各地发展的“负能量”。对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的山东来说,影响更是显而易见。

  面对这样的不利局面,山东拿出了哪些对策?起到的效果又如何?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梳理发现,山东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中央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甚至在某些领域,通过转为危机,培育出了行业“独角兽”。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疫情发生以来的“山东之变”。

  积极求变:干部带头为产品找销路

  今年疫情期间,很多产品尤其是农产品销售不畅,山东各地的干部率先行动起来, 积极为当地农产品寻找销路。

  “牡丹是菏泽文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它的文化已经深入到菏泽人的骨髓。我对牡丹产品很有底气!”4月7日下午,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市长陈平携多位区县领导干部走进淘宝直播间,邀请网友“云赏”牡丹,为家乡产品代言。

  在历时3个多小时的直播中,共吸引87万网友观看互动,可谓“实力圈粉”。

  为“花”代言的市委书记,不只在菏泽有。4月27日上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调研济南电商平台发展情况时,也曾走进电商直播间,现场为平阴玫瑰鲜花饼代言,“玫瑰鲜花饼勾起了我的食欲,我可以负责任地向大家推荐平阴玫瑰鲜花饼!”

平阴县副县长张军与薇娅共同推介平阴玫瑰产品。

  市委书记亲自代言,引人关注,请来有淘宝第一主播之称的薇娅直播带货,效果更是立竿见影。5月19日晚,在杭州薇娅viya直播间,推出平阴玫瑰冻干花蕾茶链接后,转眼间,淘宝购买页面就变为了缺货状态。通过“追加、再追加”,12分钟的直播时间,前前后后追加了6批货,冻干玫瑰花蕾茶的带货量最后停在了15万盒的数据上。

  根据大众日报客户端梳理,疫情期间山东至少有数十位书记、市长、县长亲自推介当地特色产品。

  消费之变:官员带头+消费券刺激

  疫情发生后,山东千千万万家庭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号召,把自己关在家中自我隔离,有效的杜绝了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

  但是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大多数人的消费习惯似乎都被改变:喜欢下馆子撸串的男士,开始“云喝酒”;喜欢逛街shopping的女士,习惯了网上买买买。

  一亿人不消费了,那怎么能行?

  为了让市民们走出家门,山东各地的官员们带头“下馆子”“撸串子”,一时之间火遍全网,对带动餐饮和消费复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时任聊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的李长萍走进包子铺消费。

  3月28日中午,冠县马家包子铺迎来一组客人。时任聊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的李长萍结束调研活动后,走进包子铺消费,体验分餐制,为聊城市餐饮业复工复业提振信心。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请客撸串。

  5月15日晚上,一则“繁荣夜经济,淄博市委书记请客撸串”的消息在淄博网友朋友圈刷屏。根据网友拍摄的图片可以看到,江敦涛一行共有四人,而有网友更是认出了坐在江敦涛对面的正是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

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下馆子吃烤肉。

  5月22日傍晚,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到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板桥美食街上的一家特色烤吧“下馆子”,就餐完毕后扫码结账“请客”。

  ……

  “亲民,带头消除恐慌”“领导模范带头,发展活力夜经济”……官员们的带头,让更多普通市民走出家门。而这时,一波又一波的消费券又来了。

  以济南市为例,济南市商务局局长刘艳秋介绍说,济南在支付宝发放的2000万消费券仅5秒钟就抢光了。

  消费券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如何?以威海为例,二期支付宝消费券的拉动比为12.24,即投入1元消费券,带动消费12.24元,对消费的撬动作用非常明显。

  发展之变:数字化转型迅速推进

  在很多人的眼里,山东的经济发展以制造业为主,在互联网时代,脚步有点跟不上。但其实,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推进,山东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也两步并做一步走,紧跟了上来。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山东转危为机,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发展。

  疫情期间,山东工业、制造业行业最火的名词,非“卡奥斯”莫属。

  青岛的企业海尔,将历经多年在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领域的做法进行了沉淀和积累,总结了一整套的智能制造体系,并将这套方法论软化、云化,形成了海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并为它取了个中文名字“卡奥斯”。

  卡奥斯能为制造业带来什么?举几个现实的例子。淄博头部陶瓷品牌“统一陶瓷”与卡奥斯合作不到一个月,原料采购价格平均下降15%,拿到了1000万元大订单,还借助平台研发能力开发出用于精密实验室与数据机房的新一代工业领域防静电陶瓷砖,单价比普通瓷砖提高了65%;威海房车品牌“康派斯”起初只是一家为澳洲房车经销商代工的中小企业,接入卡奥斯后实现了产品平均生产周期从原来35天降到20天,综合采购成本降低7.3%,产品溢价63%,订单量增加62%。

卡奥斯已在全国建立7大中心。

  卡奥斯的价值几何?从《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就能看出来。今年的榜单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海尔卡奥斯COSMOPlat首次入选,成为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独角兽。

  卡奥斯是山东变得更“智慧”的一个缩影,不管是像卡奥斯一样生长于本土,还是把外面的“智慧”拿来为我所用,山东各地都已经行动起来,加强了自己的数字化转型。

  4月30日,山东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合力培育数字经济新热点、加快发展商业新模式。9月4日,在“2020数字区县峰会”上,滨州市惠民县、滨州市滨城区、菏泽市郓城县等32个区县签约加入“春雷计划”,加速区县数字经济发展。

  山东的农业,也插上了大数据的翅膀。4月10日,寿光市政府与天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寿光蔬菜产业优势和阿里大数据优势,建立产—供—销数字“新基建”,共同推动寿光蔬菜完成数字化转型。7月8日,全国首个“盒马市”正式落户淄博。据盒马官方微信消息,淄博建设的全国第一个“盒马市”,将是一个“数字城市”,是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城市。未来,以淄博市、山东省为轴心的农产品将能快速地流向全国。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质农产品,也能以最美味的状态到达山东。

  越来越多的山东政府和企业,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让自己变得更“智慧”。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年会将在瑞士卢塞恩近郊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10月7日电(记者陈俊侠凌馨)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7日宣布,该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明年5月18日至21日在瑞士旅游城市卢塞恩近郊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当天发表公报说,2021年年会的主题是“世界的复兴”,会议将重点讨论应对全球最紧迫挑战所需的解[详细]

    10-08 05-10新华网
  •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河北省运动员刘宣赤获两金

    2020-2021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河北省运动员刘宣赤获两枚金牌。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从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获悉,日前在秦皇岛结束的2020-2021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中,河北省运动员刘宣赤摘得青年女子个人比赛金牌,并为陕西河[详细]

    10-08 05-10河北新闻网
  •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未来海洋世界将聚焦绿色和智能

    未来海洋世界将聚焦绿色和智能。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船舶力学专家,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名誉所长吴有生在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海洋强国建设中海洋装备技术的发展方向》的主题演讲。“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将决定我国未来的命运[详细]

    10-08 06-10长江日报
  • 武汉理工大学700名校友回校“省亲” 签下百亿元校企合作协议

    武汉理工大学700名校友回校“省亲”23位院士聚集一堂。现场签下百亿元校企合作协议。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代表学校与中国船舶集团科技委主任吴晓光、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杨青、招商局集团总会计师周松、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总经理彭毅、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周育先、中[详细]

    10-08 06-10长江日报
  • 发明“基因剪刀”两位女科学家分享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

    ●两位获奖者发现了基因技术中最犀利的工具之一,即“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这一技术有助于研发新的癌症疗法,并可能使治愈遗传性疾病成为现实。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7日电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女科学家埃玛纽埃勒·沙尔庞捷[详细]

    10-08 05-10四川日报
  •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日大幅上涨

    新华社快讯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日大幅上涨,其中道指涨1.91%,标普指数涨1.74%,纳斯达克指数涨1.88%[详细]

    10-08 04-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