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国庆丨文旅强势复苏 “家国”情怀愈浓

2020-10-07 06:30:3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田可新

  “双节”长假,景区亲子门票预订量大幅攀升,红色文化等主题研学产品受热捧

  文旅强势复苏“家国”情怀愈浓

  10月6日,滨州市惠民县麻店镇鑫诚农业观光园里,游人在花海中徜徉,感受五彩缤纷的秋日。(□卢鹏 初定瑞报道)

  秋高气爽,满目金黄。虽然近日气温有所降低,但并没有影响人们出游的热情。这个假期,自如地走进影院、剧场,或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一样的过节方式,还给我们一样热气腾腾的生活。

  记者走访发现,度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冰封期”,经过暑期文旅消费的逐步攀升,疫情平稳后的第一个大长假期间,我省文旅市场加速回暖,家庭团聚式出游、近郊乡村赏秋游、文博游、夜间游等十分火爆。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庆恰逢中秋,人们对于“家国”的概念有了更深的体会。

  以“家”为单位的消费上涨,让长假满含亲情。10月6日,从上海来到济南红叶谷游玩的亓海平看着满山红叶,心情舒畅又感慨。亓海平祖籍济南,一家七口2日从上海自驾10个小时来到济南,先回郊区老家祭拜了老人,接下来的几天,到济南各大景点游览。“因为疫情,今年清明节没回济南。国庆长假,又赶上中秋节,干脆一家人开车来济南,既不耽误团圆,也能玩个痛快。疫情欠下的旅游,这个假期加倍还上!”

  济南市文旅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各景区亲子门票预订量大幅攀升,整个家庭出游的比例占绝大部分。

  以孩子为中心的亲子研学游也格外受欢迎。10月5日,济南市民邢树辅夫妇带两个孩子来到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观赏之余还参加了“小小饲养员”“动物食堂”“面塑手工课”等体验课程。记者从几家研学机构负责人处获悉,红色文化、儒家文化主题的研学产品一直受到热捧,“三孔”圣地、沂蒙老区、齐国故都等都是家长的绝佳选择。部分研学机构以博物馆为目的地推出了新产品。山东博物馆近日推出的“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成为假期文化体验爆款,馆前道路排成“之”字形长队,众多游客前来感受明朝服饰端庄仪态与宏美气度。

  “来电影院,跟家人一起好好看场电影,看什么其实都是次要的。”和家人一起进影院观影的潍坊市民王先生说。电影院里,家庭式观影十分常见。国庆档《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姜子牙》等影片也适合全家观看。有关数据显示,对比复工伊始,今年影院国庆档三人以上套票订票数占比增长68%。根据猫眼APP实时数据,10月1-3日,济南市电影院线假期票房约1760万元,与2019年同期数据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年会将在瑞士卢塞恩近郊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10月7日电(记者陈俊侠凌馨)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7日宣布,该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明年5月18日至21日在瑞士旅游城市卢塞恩近郊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当天发表公报说,2021年年会的主题是“世界的复兴”,会议将重点讨论应对全球最紧迫挑战所需的解[详细]

    10-08 05-10新华网
  •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河北省运动员刘宣赤获两金

    2020-2021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河北省运动员刘宣赤获两枚金牌。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从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获悉,日前在秦皇岛结束的2020-2021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中,河北省运动员刘宣赤摘得青年女子个人比赛金牌,并为陕西河[详细]

    10-08 05-10河北新闻网
  •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有生:未来海洋世界将聚焦绿色和智能

    未来海洋世界将聚焦绿色和智能。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船舶力学专家,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名誉所长吴有生在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海洋强国建设中海洋装备技术的发展方向》的主题演讲。“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将决定我国未来的命运[详细]

    10-08 06-10长江日报
  • 武汉理工大学700名校友回校“省亲” 签下百亿元校企合作协议

    武汉理工大学700名校友回校“省亲”23位院士聚集一堂。现场签下百亿元校企合作协议。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代表学校与中国船舶集团科技委主任吴晓光、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杨青、招商局集团总会计师周松、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总经理彭毅、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周育先、中[详细]

    10-08 06-10长江日报
  • 发明“基因剪刀”两位女科学家分享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

    ●两位获奖者发现了基因技术中最犀利的工具之一,即“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这一技术有助于研发新的癌症疗法,并可能使治愈遗传性疾病成为现实。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7日电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女科学家埃玛纽埃勒·沙尔庞捷[详细]

    10-08 05-10四川日报
  •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日大幅上涨

    新华社快讯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7日大幅上涨,其中道指涨1.91%,标普指数涨1.74%,纳斯达克指数涨1.88%[详细]

    10-08 04-10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