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八一建军节 >重磅评论

创新是引领军队发展的第一动力

2020

/ 07/30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 卢胜军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主席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主席对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疫情防控斗争的深切关注、对科技工作的殷切期望,使军内外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特别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勠力同心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发展提供了遵循。

  创新是军队建设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军队建设中,创新不仅是核心竞争力,更是生成和提升战斗力的加速器。

  16世纪末,英国海军应用新型战舰、创新海战战术,一举击败了西班牙“无敌舰队”,拉开了海上霸权时代的序幕;19世纪末20世纪初,德军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最新成果应用于军队建设,并建成全欧洲密度最高的铁路网,大幅提升了军队战备和机动能力;二战期间,苏联军队创立大纵深战役理论,为赢得二战关键战役胜利提供了重要指导。

  在当今国际军事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只有将创新作为引领军队发展的第一动力,才能有效破解军队改革与发展中的难题、夯实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础;只有将创新融入军事实践中,才能进一步丰富完善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建设形成现代化的战斗力生成模式。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实现,必须依靠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需要坚持重点突破和全面推进。军事领域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作战、训练、政工、科技、装备、后勤、动员等各领域工作。在创新过程中,需要以理论创新为先导,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支撑;需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持续抓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有力提升科技对战斗力的贡献率;需要以科学管理为基石,进一步优化管理制度,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加快实现集约高效发展;需要以人才集聚为支撑,不拘一格创新人才机制,加紧在军队建设中造就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推动军队建设高质量快速发展;需要以实践创新为抓手,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发挥官兵首创精神,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自觉行动,激发全军创新活力。

  构建新时代具有我军特色的创新模式。我军推进创新,需要坚持自主创新基点,充分运用新型举国体制开展协同创新,面向未来战争练好基本功、打好主动仗;需要坚持理技融合,建立健全军事理论和军事科研创新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制度机制,打通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闭环回路;需要坚持研用结合,聚焦实战应用,以作战需求牵引创新方向,抓好创新全过程的成果转化运用,更好地为战斗力建设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