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强军征途势如虹 看这支铁骑劲旅如何破译“制胜密码”?

2020年07月30日 12:09
/1

  赴东南,跨千里

  铁骑驰骋露锋芒

  旌旗猎,军号响

  劈荆棘,斩波浪

  使命担当,征途如虹

  制胜基因终不负

  铁骑劲旅美名扬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是战争资源的输转器,是战伤救治的摆渡船,是增强保障活力的红细胞。“手上生死门,脚下鬼门关”是他们的真实写照,“勇往直前不跑偏、驰骋千里不熄火”是他们的战斗标准。精准高效、安全顺利完成支援保障任务,也是他们矢志追求的打赢目标。今天,我们一起去探寻驻闽某保障旅运输营的“制胜秘诀”。

  秘诀之一:政治“领航”不偏向

  “马达一响、思想跟上,车轮一动、党旗飘动”,政治工作作为定盘星,必须始终跟着车轮走、围着任务转。这个营把宣传员安排到梯队、“三互小组”开展到编组、思想骨干配备到车厢、主题教育充实到训练间隙,在动态任务中掌握动态思想,在分散行动中强化政治引领,确保行稳致远;用好战地记者、战地广播、铁骑战报等载体,宣扬身边人身边事,大力激发兵心士气;开展“胸戴党徽亮身份、心向党旗不偏航”活动,让政治工作的“准星”始终对准备战打仗的“靶心”,让党旗始终指引前进方向。

  秘诀之二:锻炼“肌肉”最有效

  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战斗。驾驶员同样也是战斗员,必须练强肌肉硬度,提高“战斗武力值”,提升“战场贡献率”。通过组织“重车陷入淤泥深坑自救互救”“安全快速通过炮火封锁的路段”“快速无千斤顶更换轮胎”“遭遇小股敌特袭扰克敌制胜”等实战化课目演练,进一步强化官兵敌情意识和备战实战能力,为下步遂行支援保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秘诀之三:战场“医师”占C位

  “千里保障不断线、铁流滚滚骋沙场”,离不开汽车医师的“保驾护航”。盛夏时节的八闽大地,最高气温达38℃,车辆应急修理检验保障真功,只见修理工们战高温斗酷暑,爬车顶、钻车底,换空滤、抹黄油、测胎压,在“炼丹炉”里练真功,油裹面、汗透身,经过他们的“妙手回春”,熟悉的轰鸣声又激荡在前进的道路上……

  秘诀之四:高效“伪装”有保障

  快速展开、突出实效、即刻撤出是隐蔽伪装的基本原则。为检验伪装成效,该营利用无人机展开了一场车辆伪装比武考核,“立即疏散,迅速隐蔽伪装”“注意调整车头朝向,便于出动”“无人机升空,展开空中巡视侦查”。“车顶伪装不到位”“整体未融入地形地貌”,考核组充分利用高空视角指出了平常难以发现的问题。“这次比武考核,就是要用利矛刺坚盾,不断碰撞突破,检验提高战场生存能力,达到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目的。”营指挥员介绍说。

  秘诀之五:长期“坚守”是主题

  “驾驶工作相对单调,几乎每天重复相同的内容,不会觉得枯燥乏味吗?”面对这个问题,从事驾驶十二年的上士赵梦旋是这样说的,每天都和它陪伴在一起,有时候感觉它是自己的孩子,头疼脑热“求医问药”,故障排除才能“安枕入眠”;它是无声的战友,艰难困苦一起面对、取得胜利共同庆祝;它又更像是自己的伴侣,因为一年时间里汽车兵们跟车待在一起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家人。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是汽车兵们执着追求,“勇往直前、驰骋千里、安全文明、争创一流”是汽车兵们价值底色。发动机的尖啸声也时刻提醒着每名汽车兵,战场就在前方!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