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八一建军节 >焦点新闻

外交部回应蓬佩奥:南海不是美国的夏威夷

2020

/ 07/2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成欣

手机查看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成欣)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涉南海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8日表示,中国的南海政策没有变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如果少数美国政客试图把南海搅浑,地区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都不会答应。

  “近来,蓬佩奥多次在南海问题上发表抹黑、攻击中国的言论。我们不禁要问,美方一些政客是否正试图在南海挑起事端?”汪文斌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

  在回答有关提问时,他说,中国的南海政策没有变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国一贯严肃认真履行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从未扩大自己的主权声索,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与邻国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我们始终恪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规定,愿同东盟国家一道,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尽早达成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

  “蓬佩奥口口声声称要按国际法行事,但大家都知道,美国是惯于借维护国际法之名,行谋取一己私利之实,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是美方的一贯立场。”汪文斌说,“就拿美国退群毁约这件事来说,美方已经退出了十多个国际条约和国际组织,堪称退群的‘世界冠军’。2001年以来,美国对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造成80多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

  汪文斌说,事实上,在南海搞“军事化”、制造地区紧张局势的,不是中国,恰恰是美国。根据公开报道,今年上半年,美国军机在南海活动多达2000多次。本月15日至今,美军机已连续12天抵近南海侦察。美国近日又把双航母舰队开到这里,还鼓动其盟友和伙伴也把军舰开到这片海域,唯恐南海不乱。“这不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也不符合包括所有南海沿岸国的利益。美方究竟是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有必要说清楚。”

  汪文斌说,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却一再拿南海问题说事,公然违背其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实际上是蓄意离间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挑拨矛盾,企图制造出一张遏制中国的新牌。

  “我们要告诉蓬佩奥,南海不是美国的夏威夷。如果少数美国政客试图把南海搅浑,地区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都不会答应。”汪文斌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