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21:19
来源

大众网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拿真招实招硬招攻坚克难,下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按照全省“2018 年基本完成、2019 年巩固提升、2020 年全面完成”工作布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 2018 年底,山东已累计减少贫困人口 251.6 万人(其中国家贫困标准 118.3 万人),8654 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基本完成脱贫任务,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为实现精准扶贫、高质量脱贫,并保持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山东省自2012年开始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已连续选派4轮。其第一要务就是抓党建促脱贫,带领和帮助贫困村发展经济,帮助贫困村民摆脱贫困。8年来,先后有5万多名第一书记到村工作。

  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提出,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要紧盯革命老区、黄河滩区、湖区、库区等重点区域,聚焦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临沂市,是山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省临沂市时提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咐:“紧紧拉住老区人民的手,决不让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

  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截至2015年底,临沂全市还有贫困群众25.5万户、44.2万人,占山东贫困人口的1/6。其中,7成集中在边远山区和库区,近7成无劳动能力,6成属于因病因残致贫,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19年4月28日,山东第四轮省直单位选派的663名第一书记带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誓言,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投身乡村振兴大潮。其中,158名派驻临沂8个县(除临沭县)。

  2020年1月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第四批省派第一书记李明,来到他所任职的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旧寨乡常坪村。在这个以种桃为主要产业的“蜜桃村”,进行为期一年的蹲点采访,全程记录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零距离感受村民脱贫摘帽后的生活变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