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21:58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解强民 临沂蒙阴报道

  2020年8月13日22时许,潍坊寿光,屋外的雨一阵比一阵紧。正在这里出差的临沂市蒙阴县常坪村党支部书记王业勇坐立难安。他的朋友圈此时已被蒙阴县气象局刚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刷屏。不巧的是,这段时间,第一书记李明也正在外地出差。

  常坪村的两位主心骨此时都不在村里!

  “预报的雨怪大啊,你快去看看!”王业勇摸起电话,打给了200多公里外在村里驻守的村会计。暴雨如注,23时许,村会计给王业勇回了电话,说村里已建成的拦河坝被冲变形了,在建拦河坝工地上的搅拌机被冲入了河里,就连两个电线杆都倒了……

  那一夜,王业勇彻夜未眠,电话一个接着一个,直到东方天际露出鱼肚白。次日,王业勇立马赶回村里。

  宁可十防十空,也不能出现一次问题

  脱下鞋子,走上被河水漫过的路面,“吧唧”一个趔趄,王业勇险些滑倒。小心翼翼探出右腿,试探着踩在拦河坝的边缘,王业勇俯下身子在水里一阵摸索。一把乱树枝被薅出,随后,又是一段长长的树枝……

  就这样,王业勇一步一滑地围着拦河坝四处探索,不时有树根、树枝等杂物被掏出。

  “哗……”被堵住的拦河坝疏通了。“堵住可不行,水流不下去都漫到路面上了,来往的人很容易发生意外,特别不安全!”

  这一幕发生在2020年8月27日。自8月13日的大雨后,王业勇就从寿光回到了村里,每天到河边转转看看,已成了他的日常工作。

  前一天下午,受台风“巴威”影响,临沂当地气象局再次发布暴雨预警。王业勇第一时间就在村民群里进行了通知,并组织村民将坝边堆着的杂物拿走,安排了24小时值班。

  幸运的是,这一次的准备没有用上,降水量没有想象的多。“很平稳就过去了。”但他很庆幸自己的一番准备,“宁可十防十空,也一定要每次都守住,不能叫它出现一次问题!”

  即便这次大雨平稳度过,雨后第二天,王业勇还是走访了多户困难家庭。

  “在家吗?四婶子。我来看看你这屋啊,没事吧?不漏(雨)了吧?”四婶子徐勤玉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虽已脱贫,但仍需扶贫政策的帮扶。

  “哎呀,不漏啦!”四婶子说,“房子也修了,现在不怕下大雨了。”

  看着四婶子笑得露出了没有牙齿的牙床,王业勇很欣慰:“她家的老房子修缮后,没有安全隐患,这多好。”

  每到汛期就提心吊胆

  今年汛期,常坪村遭遇了一场严峻的考验。

  8月13日那场暴雨的降水量达到了230毫米!差点刷新了蒙阴县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降水量。

  当时,村支书王业勇正在寿光市进行为期八天的挂职锻炼。

  那晚,王业勇只能在宿舍里通过电话指挥。“快,组织人再去看看咱的坝啊!二三十个人吧,人多一些相互搭把手,别出现人员伤亡!”“赶紧装沙袋挡住水呀,要不路可能会被冲断了……”

  即将天亮时,他又联系村会计再去新建的拦水坝上看看。“那里的坝和路都是新建的,还没建好,毕竟没有经受过考验,不知道能不能抗住这几十年一遇的大暴雨。”直到村会计检查完毕后回复了一句“没有新的问题”,王业勇的一颗心才落回了肚子里。

  “我其实最担心就是我们村民的安全。这么大的雨,别把人冲跑了。”8月14日,王业勇赶回了常坪村,所幸村子没有人员伤亡。只是,经过这次暴雨,村里一部分基础设施出现了问题。

  “这都没事,东西坏了能重建,人没了可就真没了。”王业勇坦言,“莫庄河从咱常坪穿村而过,作为村支书,一到汛期就提心吊胆,哪怕经济受点损失,也一定不能出现人员伤亡事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