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20:53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连锋 王磊 姜洋 陈洋洋 解强民 刘琛 临沂蒙阴报道

  “王涛:口罩20个;王在奎:大碗面2箱,火腿肠2包;王名鑫:桔子10斤……”在旧寨乡常坪村村委会门口的公示栏上,一张写在红纸上的“新冠肺炎防控捐物公示单”十分引人注目。3月19日,常坪村党支部书记王业勇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疫情防控期间,村民自发捐赠给值班人员的。

  “从大年初二开始,我们村的党员就开始24小时值班,一直坚持到现在。”王业勇说,疫情开始后,村两委在村口和进村道路上设了2个执勤点,对进出村的村民及外来人员进行管控。常坪村22名党员分为4个值班小组轮流站岗,后来又有20多名志愿者加入。

  看到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的党员和志愿者,村民们自发给他们送来了口罩、酒精、水果、泡面、八宝粥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这让王业勇十分感动。“你看看我们的记录,大家都是家里有啥就送啥。其中有户村民刚实现脱贫,也来捐了不少日用品。”

  王业勇说,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这种融洽关系,与村里这些年的工作分不开。

  记者在公示栏上看到,村里的大棚承包、光伏发电、山村农庄等项目的收益、分配都列得明明白白。就连这次防疫捐赠物资的分配也公示了出来,分配时间、分配对象记录得一清二楚。“我们得给大家一个明白账,让大家知道村里每年收入多少钱,花了多少,花在哪儿了,干了什么。”

  “俺对俺们村的干部很满意!能创业、有事业心,这些年给村里办了不少实事。”89岁的村民王焕友说。

  村民口中的实事,得从这届村两委刚上任时说起。

  2017年春节前夕,刚刚上任的王业勇第一次以村党支部支书的身份召开了党员大会。在讨论村务时,有村民提出,村里盗采河沙的问题急需整治。原来,近两年市场上河沙价格不断上涨,就有不法分子盯上了常坪村界内的莫庄河。“河两边都是耕地。他们夜里偷偷开车来挖河沙,对种植影响很大。咱是不是该管管?”

  但相关部门的执法人员不可能天天在村里蹲守,家家户户又都在准备过年,去哪儿组织力量整治偷采河沙问题?

  正当王业勇犯愁时,有位党员主动站了出来:“村里有事,我们共产党员不顶上去,谁顶上去?王书记,我春节可以值班!”这句话得到了在场党员的支持。大家纷纷报名,要为村里出一份力。

  在征得全体党员的同意后,王业勇开始琢磨这个事该怎么干。考虑到当时正值寒冬,不少党员年龄比较大,王业勇就将党员们分为两个值班组。年龄大的,负责在村委会办公室轮流值守;而夜间在河边巡逻的“苦活”,王业勇则揽在了自己和年轻一点的党员身上。

  那年春节,每到深夜11点,王业勇就开始沿着河边“遛弯”,一旦发现有人盗采河沙,就往村委会打电话,全体值班党员就会迅速赶到现场,制止盗采行为。

  数次“交锋”对不法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此后,村里几乎没再发生盗采河沙的现象。村民见到王业勇直竖大拇指:“要不是及时制止,得毁多少地啊。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

  王业勇说,这几年,村里解决的实事一件接一件,但村里最大的收获,是有了逐渐规范、完善的各项制度和一个好的班子。

  “最初选我做村书记时,我心里是不乐意的。觉得事太多太杂,不好干。”王业勇说,繁杂的村务一度让他觉得有些“头大”。

  “但大家选我当干部,咱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上任后,王业勇和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开始逐步完善村里的各种制度,理顺干群关系。2019年,省派第一书记李明到村后,让村里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基层党建进一步得到加强。

  如今,村里每周二固定召开村两委会,安排日常工作,通报扶贫工作进展;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共同探讨村集体的发展思路,形成民主议事制度;对于一些村内的重大项目决策,在讨论时还会邀请村民代表参会,广泛听取意见。

  如今,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了难事,也愿意带到会议上聊一聊。这些良性循环,让这个曾经的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通了路、建起了拦河坝、家家户户还通上了自来水;去年,第一书记李明还给村里争取到了专项资金,修好了生产路,又建起5个种植大棚。

  人心齐,劲头就更足了。看到这些变化,王业勇感觉很欣慰。他也慢慢摸索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村里很多事情要处理,怎么解决?靠大家伙儿、靠党员、靠群众代表,如果大家都觉得这么干能行,那就一定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