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8:39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解强民 刘琛 临沂蒙阴报道

  “它陪了我近50年了!”2020年9月29日,常坪村村民任成兰指着一个老旧的木头桌子,红了眼眶。

  65岁的任成兰回忆起往事仍不免伤感。这张木头桌子是她当年的嫁妆。当初家里穷,娘家陪嫁的只是一套桌凳。如今,两张凳子早已坏了,只剩下了这张桌子。

  自她嫁入常坪村起,这张桌子陪伴了一家人近50年,也见证了一家人从贫困到脱贫的历程。

  “以前家里穷,吃的是地瓜干、玉米糊。现在生活好了,鱼肉蛋奶早已不是稀罕物。”任成兰感慨说,当初这套嫁妆是家里最“豪华”的家具。近50年来,这张桌子见证了她家生活的变化。

  任成兰说,如今,不管是常坪村的姑娘嫁人,还是外村的姑娘嫁入常坪村,她们的嫁妆都早已换成了彩电、冰箱、空调,甚至还有陪嫁小汽车的。

  任成兰大娘当年的嫁妆是一套桌凳,74岁李大芬大娘当年的嫁妆则是一个小衣柜。如今,小衣柜上的油漆脱落了不少,显得斑斑驳驳。

  “以前家里穷,柜子里放的都是黑色、深青色的旧衣服。大人穿了不舍得扔,留下来再给孩子穿。后来生活好了,家里也有了新衣橱,衣服啥款式都有,也不再是那些黑乎乎的颜色了。”李大芬大娘穿着一件颜色鲜亮的印花T恤,外边套了一件方格马甲,脸上满是笑容。

  “现在村里的姑娘们出嫁,已经不用手工打的柜子当嫁妆了,都是买那种高高的大衣橱。有的还在网上买嫁妆,从网上付钱,几天就送来了!”李大芬大娘笑着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