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21:54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解强民 刘琛 临沂蒙阴报道

正在家里做直播的王成

  “各位老铁,大家看看我手里这个葫芦,造型奇特,模样可爱……”2020年6月29日,临沂市蒙阴县旧寨乡常坪村村民王成又开启了他的网络直播。村里家家户户种桃树,王成却承包大棚种起了葫芦,并通过网络直播成了一个网红“葫芦娃”。

  疙瘩、飞翅、异形葫芦……在王成的种植基地里,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葫芦挂满葫芦架,十几个品种引人注目。

王成种的各种葫芦

  “赶上了好时代,爱好也能当饭吃。”王成说,他没想到,从这个贫困村走出去,在外漂泊打拼多年的自己,有一天会回到家乡开始他的创业梦。

  王成对葫芦的喜爱近乎痴迷。他在外地从事与葫芦相关的工作多年,一直觉得种葫芦前景非常好,但是苦于没有合适的地方种。

  “咱村建了好几个大棚,你干脆回咱村里来种葫芦吧!”2019年,王成收到了一个好消息。村干部联系上他,告诉他村里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建了5个大棚对外招租,想以“能人返乡创业”的方式把他请回去。

  回到家乡的王成重新当上了农民,与以往不同的是,他成为了一名边种葫芦边直播的“新农民”。

  从葫芦还是幼苗的时候,王成就开始直播。伴随着王成的一次次直播,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带着好奇“围观”了葫芦的生长过程,甚至有很多网友通过直播“认养”了葫芦。

  王成把网友认养的葫芦分别贴上了标签,从浇水、施肥,到给葫芦棚通风、给葫芦“晒太阳”,他把葫芦生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都播给“认养”葫芦的网友看。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管理,王成大棚里的葫芦陆续成熟,他也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有的葫芦几十块钱,有的好几千,有的甚至几万。造型越奇特的越贵。”王成说,葫芦也通过网络走出小村庄,卖到了全国各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