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6:54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思思 陈洋洋 解强民 刘琛 亓翔 临沂蒙阴报道

  七月的常坪村,桃香四溢。

  7月22日早上5点多,61岁的王汉功起了个大早,笑容满面地开着三轮车拉着桃子,开往附近的收桃点。

  “来啦?桃子咋样?”王汉功一到收桃点,就有不少村民热情地和他打招呼。

  腼腆的王汉功笑着点点头,把桃子一筐一筐搬到地上。一股桃香扑面而来,金黄的桃子个大饱满。

  挑桃子、装箱、贴标签……不少村民过来帮忙,大家一边互相帮忙装桃子,一边大笑着讨论今年的收成。在大家的帮助下,王汉功的桃子很快装好上秤。

  “今天卖了400多元!”满满4筐桃,1斤3块多,王汉功拿到了卖桃的领款条,高兴地指了指上面的数字。

  这些桃子是王汉功昨天下午到山上摘的。“天气预报说今天有暴雨,所以桃子得提前摘。”王汉功说,要是搁在平时,大家都是卖桃当天凌晨去摘,这样桃子会更加新鲜。

  时间转回到7月21日下午4点。安顿好生病的妻子后,王汉功准备出门摘桃。

  王汉功和妻子原本过着平淡幸福的生活,不料妻子一次脑出血后身体瘫痪了。家里少了一个劳动力,看病又花了6万多元,王汉功家里一下子变得十分困难。

  2014年,王汉功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现在我媳妇看病有医保报销,花不了多少钱,村里每年还有分红,日子比以前好多了。”王汉功说。

  回忆起过去那些年,王汉功十分感慨。他说,他家一直以种桃为生,以前桃子品种不好,卖不上价钱。家里4亩桃林有时一年下来仅能挣千余元,加上其他零碎收入,家里年收入多的时候也才两三千元。

  “现在村里帮大家引进了黄桃新品种,桃子颜色好、个头大,价钱也高。村里还给修了路,修了拦水坝,桃子增产增收。”王汉功说,除了种桃,他们夫妻俩每年还能从村里领到近3000元的扶贫项目分红。此外,村里给他妻子办了低保,妻子作为残疾人每个月能领85元护理费。种桃收入加上各种分红和补贴,家里一年收入近2万元。

  王汉功还指着家门口的摄像头说,现在家里还安上了网线,通了互联网,装了新监控,出门的时候妻子一个人在家他也能放心点。

  沿着村里新修的水泥路,王汉功来到自家的桃园。盛夏时节,桃子已陆续成熟,瘦弱的王汉功很快就忙得满头大汗,但看着整个桃园硕果满枝,他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夕阳西下,王汉功拉着一车桃子回家了。明天,这一车桃子就会变成实实在在的收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