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9:17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连锋 樊思思 姜洋 解强民 刘琛 亓翔 临沂蒙阴报道

  12月的常坪,迎来了一年中难得的闲暇时光。不少村民拎起马扎,抓一把花生瓜子,凑在一起,边晒太阳边唠嗑。这一年的常坪,发生了许多令人惊喜的变化,让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过上了新生活,同时,也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与想法。

  “养好身体,攒钱出去旅旅游”

  12月2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常坪村时,69岁的王汉贵正坐在家门口晒太阳。

  王汉贵曾是典型的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以前家里穷,哪舍得买东西。现在不一样了,想吃啥就能买点啥。”王汉贵说,现在的政策好,贫困户医保报销比例越来越高,看病花钱越来越少;村里还对他们继续进行政策帮扶,先后给他家分了3000多元的光伏项目分红。手里有钱了,生活上也没什么犯愁的事,王汉贵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如今,不用再为吃穿用度发愁的王汉贵就期盼着把身体养好,明年再养几只羊。“攒两个钱,跟老伴俺俩出去旅旅游,见见世面。”

  “管好桃园多赚点钱,我也要帮助更多的人”

  沿着村里的生产路,记者来到村北边小山坡上的果园里。王焕合正在铲土,准备把自家的果园修葺一番。今年,在危房改造补助政策的帮扶下,王焕合“半价”盖起了新房,生活“越来越美”。

  “以前生活条件不好,有时候觉得没盼头了。现在政府帮忙给盖了新房,村里路啊、水啊也都全覆盖了,日子祥好(注:方言,意为特别好)了!”王焕合说,他家桃园就在新修好的生产路边,如今灌溉水也接到了田间地头,干农活轻松了许多。

  生活的改变,让他对未来充满了更多期待。“我得好好管管桃园,多弄两个钱!等有了基础之后,我也要争取帮助更多人。”王焕合挺起胸膛,自豪地说。

  “希望村里建个商业街,把店开回村里”

  38岁的徐勤慧和丈夫王业坤在临近的北莫庄村开了一家电器店。8年前,这家叫“业坤家电”的小店刚营业时,一年辛苦下来赚不到多少钱。“那时候来买家电的人少,再加上刚开始干买卖,总是会难一点。”

  回忆起这些年的创业经历,徐勤慧说,熬过了最初的辛苦后,近几年店里的生意慢慢变好了。“这几年,老百姓手里有钱了,对家电的需求也变大了。买家电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小店的收入也开始逐年增长。”徐勤慧还记得,8年前,常坪村家里安空调的不超过4家;而现在,80%的村民家中装上了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更是成为了家中“标配”。如今的小店,1年可以为小家带来近30万元的收入了。

  生意越来越旺、日子越过越好,徐勤慧今年又有了个新的心愿:希望常坪村抓紧发展起自己的商业街。“我就期待着村里能建个商业街,这样就能把店搬回来,既能兼顾生意和家庭,又能带动村里的人气和发展。”

  “让年轻人回村,带着大家一起致富”

  69岁的王汉法,曾在村里当了17 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方面发生了很大改变。如今道路干净整洁,没有了乱堆乱放;生产路修好了,再也不用担心颠坏桃子;家家户户还通上了自来水,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我现在个人的生活上没什么困难了,就希望村里能根据实际情况,用好大棚,做好产业,继续好好发展。”

  村子建设得越来越好,也为年轻人带来了更多机会。王汉法说,他的儿子在蒙阴啤酒厂工作,看到村里培养年轻人做致富带头人,孩子也开始考虑要回村创业了。“年轻人有能力、有想法。希望像俺儿这样的年轻人,在外学好了本事,将来都能回村当带头人,带着大家一起致富。”

  “让常坪不平常”

  常坪村由内而外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对未来充满了更多期待:开超市的任洪花,希望明年带着两个孩子去海边“度个假”;65岁的徐敏秀盼着由她从小带大的孙女明年高考考个好大学;74岁的刘凤兰说如今生活太好了,她就想养好身体,多享受几年这样的好日子……

  而对这种变化感触最深的,是常坪村党支部书记王业勇。王业勇说,2017年他刚上任时,有很多愿望:想要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村民灌溉问题;想修路、修拦河坝,还想引进新的产业。

  第一书记到村后,带来了专项资金和帮扶政策。一年多的时间,村里修了十多公里的生产路、三道拦河坝,还盖起十几座新大棚、打造美丽乡村,街巷变得整洁,村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看着村子越变越好,王业勇的干劲也更加足了。新的一年,他又有了新的愿望:利用好大棚,引进更多产业;增加集体收入,多做一些公益事业;再多发展几位年轻党员,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

  刚来到常坪村时,第一书记李明也曾在心中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努力将常坪村打造成“新桃花源”。

  “你看我们村,水有了,路有了,村庄也变美了,还发展了适合的支柱产业。”看着如今村中土地平旷、阡陌交通、村民怡然自乐的场景,李明感到十分自豪。明年是李明驻村的最后一年,他正计划着把果品交易市场建起来,提升常坪村影响力,提高果品竞争力和定价权,从而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

  “等果品市场建好了,回村就业、创业机会也就更多了。期待到时候能有更多年轻人回到村里,一起建设常坪,让常坪不平常。”李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