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9:18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连锋 樊思思 姜洋 解强民 刘琛 亓翔 蒙阴报道

  在山东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第一书记发挥了重要作用。蒙阴县委副书记(挂职)、省派第一书记领队孔繁润说,此次来到蒙阴县的省派第一书记共有16人,分别来自省发改委、团省委、省扶贫开发办、省供销社和青岛科技大学5个单位。这16位第一书记如今分布在蒙阴县4个乡镇的16个村里。

  孔繁润介绍,第一书记到村里之后,抓基层党建、抓扶贫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乡风文明建设。作为领队,孔繁润在蒙阴县委挂职,主要在县级层面指导、督促省派第一书记工作,也见证了第一书记为蒙阴县带来的改变。

  “这些省派第一书记来自省里的各个部门。一开始,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对农村建设方面的政策还不太了解。”回忆起去年4月份刚来到蒙阴时的情景,孔繁润说,为了帮助第一书记快速了解情况,他先后召集了两次县直部门与第一书记的政策对接会,为他们讲解农村各种产业该怎么发展、基础设施该怎么建、有哪些政策等。

  经过对接,第一书记们迅速融入了当地工作,各项任务也逐步推进。

  “我经常来村里‘抽查’,看看他们是否在岗在村,检查各项工作进度。我们第一书记的工作做得还是很扎实的。”孔繁润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表格,记录了截至10月28日省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的工作情况。记者看到,列表上清楚地罗列着16位第一书记在党建、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20项细化工作的进度。其中,在修建道路事项中,常坪村第一书记李明以11.4公里的成绩排在第2位。

  如今,第一书记们已和所在村村民们拧成了一股绳,在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的大潮中,留下了坚实的印记,也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延伸阅读:

  蒙阴县脱贫攻坚 第一书记起到了尖兵作用

  蒙阴县隶属山东省临沂市,位于山东省中南部,泰沂山脉腹地、蒙山之阴 ,被誉为“中国桃乡”。总面积1605平方公里,有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65个,库区村40个。

  近年来,蒙阴把脱贫攻坚列为全县“一号工程”,开创了户脱贫、村增收、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多赢共享局面。

  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蒙阴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636户36249人。此后,蒙阴县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的要求,先后开展多次“回头看”和“四看四查”等活动,进一步甄别、完善贫困户的识别信息,全面托清了“三无”失能特困人口、因病因灾重困人口、有发展能力贫困人口三类贫困人口和D级危房户的底子。

  2018年,蒙阴县所有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但脱贫不脱政策!截至2020年11月底,蒙阴县对已脱贫的7709户13354人继续落实扶贫政策的帮扶,对77户186人采取“即时帮扶”的办法,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效果。

  纵观蒙阴县脱贫攻坚之路,第一书记起到了尖兵作用。蒙阴县确立了“产业+第一书记”的推进路径,在省、市派驻34名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全县又从95个部门,选派了144名第一书记,这178名第一书记分别帮包6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40个库区村和薄弱村,在扶贫攻坚的前沿挂帅作战。抓党建、扶产业,谋发展、促脱贫,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