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21:49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连锋 王磊 姜洋 陈洋洋 刘琛 解强民 临沂蒙阴报道

  3月的常坪村,不少桃树枝桠上已经鼓出了花苞,在经历寒冬的酝酿后,正准备着春季的最美绽放。

  3月19日,记者再次来到常坪村时,发现村两委门前的公示栏又“上新”了。在“常坪村2019年1月-12月银行存款明细公开表”中,详细记录了村里每一笔钱的收入和支出情况,包括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工程款、扶贫大棚(项目)贫困户收益分配、光伏项目收益及分配等。另一栏上,贴着的“常坪村2019年度种植大棚扶贫项目收益分配方案”中,则详细公示了去年刚建好的大棚项目的收支情况。

常坪村公示栏上,详细记录了村里每一笔钱的收入和支出情况。


公示栏另一栏上,详细公示了去年刚建好的大棚项目的收支情况。

  常坪村是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省选派第一书记帮扶村。2014年,常坪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150人。目前,常坪村虽已实现脱贫摘帽,但全村仍有51户、79人因高龄、病残等原因没有劳动能力需要扶贫政策的继续帮扶。

  记者从公示栏上看到,2019年度,常坪村种植大棚扶贫项目租金收益共4500元,其中4000元用于贫困户分配,剩余的500元用于发展村内公益事业。

  “村里每年都给咱们分扶贫项目的收益,还三天两头就过来看望、关心咱们。”89岁的王焕友告诉记者,随着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地,近几年村里修好了生产路,通上了自来水,村里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曾经当过2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王焕友现在不仅每月能领到300元退休工资,他和老伴每人每月还能领到128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大棚、光伏等扶贫项目建好后,村里已经分两次给他家发了2400多元的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分红。这些,都给王焕友老两口的生活带来了稳定的保障。

  实实在在的扶贫政策,让贫困家庭生活上有了“兜底”,生活环境也有了改善。

  “政府帮我们盖了新房,还帮我们想办法多挣钱。”坐在自家新盖的平房前,67岁的村民王焕合笑得合不拢嘴。因为身体不好,2018年脱贫的王焕合,目前仍需扶贫政策的帮扶。他和老伴住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一下雨就漏水,土墙上布满裂缝,安全隐患极大。

  2019年,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就开始劝说王焕合盖新房,并帮他申请到了2.3万元的补助。在村里和亲朋好友的帮衬下,王焕合花了不到5万元就盖起了新房,目前政府补助款已有5000元到账,还有1.8万已在审批中。记者了解到,除了王焕合夫妇,常坪村还有2户贫困家庭在政策帮扶下住进了新居。

  虽然“半价”就能住新房,但对贫困人员来说,帮他们提高收入,实现稳定脱贫才是根本。王焕合说,一直以来,村里都很照顾贫困户。目前,村里在建设拦河坝,王业勇书记就介绍他去工地打工。“其实这些活找谁也能干,但是村里照顾咱。现在在家门口打工,每天差不多就能挣100块钱。”

  王业勇说,为了让贫困户自食其力,常坪村给不少贫困户准备了“扶贫岗位”。尤其是近两年,借助省派第一书记带来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常坪村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力度,村里建大棚、修坝、修路时,都会优先给贫困户提供务工机会。

  除此之外,常坪村还借助产业项目,精准对接贫困户帮扶需求、制定帮扶措施。王业勇介绍说,考虑到贫困户大多没有劳动能力的实际情况,村里主要采取的是发展扶贫项目,然后进行收益分红的办法来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目前,常坪村已经有种植大棚、光伏发电、山旺农庄等多个扶贫产业项目,每年为贫困户提供了稳定的项目收益分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