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21:56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连锋 王磊 姜洋 陈洋洋 刘琛 毕胜 解强民 临沂蒙阴报道

  4月,春暖花开,常坪村“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村头的柴火垛、土堆不见了,村里建起了小公园和小广场……从前的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如今正向着成为“A级美丽乡村”而努力。

  早该打扫了!

  清理堆积多年的柴火垛,原来也没那么难

  “看看,乱七八糟的柴火垛不见了!”“乱石头、沙堆也打扫干净了”……4月9日,在常坪村的胡同里,十几位村民凑在一起聊天,他们正在讨论最近村里“大扫除”的事儿。

  “以前村子的胡同里到处堆满了横七竖八的柴火,有的胡同直接被堵住了,小推车都过不去。还有人晚上出门被柴火绊倒摔伤的。”村里一位老人说,胡同里堆满的柴火垛,成了常坪村多年来的“一大特色”。

  常坪村村民以种桃为主业。多年来,大家习惯将修剪下来的桃树枝运回家,堆在房前屋后,用来烧火做饭。时间一长,整个村子到处都是柴火垛,不仅环境“脏乱差”,还产生了很多安全隐患。

  今年,常坪村计划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党支部书记王业勇担心,要改变村民们的习惯不是件容易的事,存在了多年的柴火垛,怕是不好清理。

  “行!我这就弄走!”令王业勇没想到的是,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到群众家里一发动,村民积极响应,自觉把柴火垛清理了。村里80岁的徐勤香大娘,没等村干部们去帮忙,就自个儿把门口的柴火垛搬走了。

  “村里对咱很照顾,咱也为村里尽一份力。”徐勤香说,没想到村子有一天会大变样,看着这些变化她也很开心。

  “早该打扫了!这下感觉干净多了,真好!”村里几个年轻妇女笑着说,其实现在很多家庭都用燃气做饭,只是大家习惯了柴火垛的存在,就不曾清理过。

  “打扫村子和打扫自己家一样,整体环境越干净,就越爱打扫。”村民马超丽说,短短一个多星期时间,常坪村的胡同就干净了起来,村民也逐渐养成了讲卫生的习惯。

  令村民们欣喜的是,打扫干净的常坪村,很快就开始打造“美丽乡村”。根据常坪村的规划,这次整治改造的范围包括常坪和桑庄两个自然村,将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进行整体打造,全面提高村居环境。

  小桥流水小广场

  常坪村有了“文艺范儿”

  “敞亮多了!你看,村里给我家刷新了墙,真漂亮!”4月9日,常坪村80岁的王汉明大爷看着自己家的南墙高兴地说。这是村里刚刚免费给他刷的新墙。这几天,王汉明天天去门口看工程队刷墙,墙刷完后,他高兴地拿起扫帚把大门口扫干净,又欣赏了一遍,还让记者帮他照了个相。

  “不但门口刷了墙,还给我们修了路。以前是土路,下雨满脚泥,现在路好走了,非常方便。”王汉明说,除了给他家刷墙,村里最近还建了小桥、小广场等。

  “等建好了小广场,吃完晚饭可以带着孩子去小广场溜达溜达了。”村民苏玲玲说,以前村里没有休闲的地儿,大家晚饭后都是坐在门口聊会儿天就各自回家。现在村里计划建小公园、小广场,大家终于有休闲的地儿了。

  4月9日,记者在村里看到,常坪村正在建设中的小公园已经有了雏形。小公园里有小桥,小桥下是一条铺满鹅卵石的小水渠。水渠两侧村民家的院墙也被利用起来,在上面装饰了颇具文艺范儿的老旧陶罐。

  “这里以前是垃圾堆,十几年了,每到夏天到处是蚊虫,很臭。没想到现在会变得这么美。”村民王业江告诉记者,常坪村变得干净、敞亮,还有了公园广场,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王业勇说:“因为村子依山而建,村里找不到一块面积大一点的平整空地,所以我们打算见缝插绿,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的边角地,打造微景观。在每家每户个性绿化的基础上,再根据常坪村特点打造统一风格。另外,我们还准备建一处乡村大舞台,把广场舞也跳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