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9:02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连锋 樊思思 姜洋 解强民 刘琛 亓翔 临沂蒙阴报道

  11月26日下午2点,在常坪村新建的小广场上,一次特殊的“会议”正在进行中:第一书记李明和村党支部书记王业勇,邀请了近20名党员、村民代表参会。大家带着小马扎,围坐在一起,商议常坪村下一步如何发展,当前还有哪些问题要解决。

  “今天把大家伙召集到一块儿,其实就是想听听大家关于咱村今后发展的想法。”作为会议主持人,第一书记李明开门见山地说,“不管是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还是产业发展等方面,大家集思广益提提建议。有啥说啥,好为咱村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既然书记这么说了,那俺有个问题想问。”最先发言的是村里新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王在玲。“咱村里这几年环境变化怪大的,但还有养殖户乱堆垃圾,影响环境。这方面咱村里是不是得想想办法?”

  原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推进,常坪村整体环境有了显著的提升。曾随处可见的柴火垛、垃圾堆不见了,不仅道路变得干净宽敞了,村里还建起了小广场、小花园。但另一方面,有些村民的旧习惯还未完全改变。王在玲说,她发现村里仍有养殖户将养羊的废弃饲料堆在门外空地上,找人处理时,却没人承认是自己弄的。

  “是啊,这(广场)东边刚才就看见一堆,真影响心情!”“原来不重视卫生,习惯了这里扔点那里扔点,得慢慢改变。”“有时候确实没办法,他也不知道往哪放。”“光指望他们自觉还不行,得村里想办法。”……说起卫生话题,大家纷纷打开了话匣子,热烈地讨论了起来。

  “是不是可以像咱前段时间处理柴火垛的时候那样,找一片空地专门堆放处理这些废料?”王在玲说。

  这个想法得到了村党支部书王业勇的支持:“其实这些废料也可以变废为宝。接下来我们找一块空闲地,对废料统一堆放。村两委安排人负责处理,转化为有机肥后再利用。”

  “村里环境变好,如何保持是关键。”李明说,村里变美了,村民也要逐渐养成好的卫生习惯。“这个需要大家伙共同监督,再有发现乱堆放垃圾的,可以及时跟我们反映,自己处理不了的,村里帮忙处理。”

  随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不知不觉,会议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有村民提出希望能进一步学习大棚种植技术,有人希望在村子附近开个商业街,还有人建议要增加村集体收入,让大伙的口袋越来越鼓。话题越讨论越热烈,李明和王业勇记的笔记也越记越长。好不容易散了会,又有不少人拎着马扎凑在一起,站在路边继续讨论着。

  “以前在会议室开会,比较严肃、拘束。今天在广场上坐着马扎拉呱,大家放松了不少,也提出了很多建议。以后我们还要经常开这种会。”王业勇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到村庄建设中来。

  “今天确实听到了不少最真实的想法。”李明说,如今常坪村在基础设施建设、党建工作、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接下来,如何用好这些提升后的资源,让村子谋求更长远的发展,是他一直在考虑的问题。因此,李明与王业勇商量着召集一次讨论会,听听村民们的看法。

  “刚才讨论时,有人提出了建设果品交易市场的建议,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李明说,以前常坪村和周边村庄的果品交易模式比较单一,只能等中间商到村头收购果品。若能建立起果品交易市场,不仅可以打造交易中心,辐射周边,还能带动融资贸易,提升常坪村影响力,提高果品竞争力和定价权,从而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我们会继续深入研究交易市场建设的问题,同时根据大家的建议,合理制定下一步的发展规划,走出一条适合常坪的发展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