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9:02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连锋 樊思思 姜洋 解强民 刘琛 亓翔 临沂蒙阴报道

  11月27日,在常坪村东头,十几个新建大棚进入到了最后的收尾阶段。43岁的村民王成军在远处查看着大棚建设的最新进展。王成军告诉记者,他计划着参加新建大棚承包的公开投标,用学来的新技术在大棚里种蔬菜。

  王成军在今年11月份刚刚转为正式党员。他说,驻村第一书记到岗后,不仅申请专项资金,分批盖起了大棚,还带着村民去外地学技术,并邀请专家到村指导种植。这些都让王成军长了不少见识。如今,他正计划着参加新建大棚承包的公开投标,用学来的新技术,在大棚里种蔬菜。此前,王成军承包了一个大棚种桃,效益不错。如今,他又有了新想法。

  “大棚桃的技术比较成熟了,但收益慢,没个两三年见不到效益。种蔬菜见效快,几个月就能有收益了,所以我想试试。”王成军说。

  不过,目前村子附近缺少服务大棚种植的农资店,同时缺乏销售渠道,周边没有相应的市场。为此,王成军在村里的讨论会上提出,希望村里能够引进相关的店铺和渠道,助力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常坪村涌现出许多像王成军这样年轻的“带头人”。“村子想要长远发展,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参与。”第一书记李明说,一年多的时间,常坪村已新发展了一名正式党员、一名预备党员、七名积极分子,其中不少人是村里的致富小能人。

  在李明的联系与协调下,村里还带着这些小能人们前往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等地,向专家教授请教学习。“我们要让这些年轻的带头人开拓视野长见识,把他们的所学所见融入村子下一步的发展,让村集体自己培养的人才带领产业扎根落地,常坪村才能走向更远的未来。”李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