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21:45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解强民 刘琛 临沂蒙阴报道

  “扔了!不要了!”2020年5月,67岁的王焕合把用了多年的挑水扁担扔了!站在自家新房的院子里,看着扔在墙角里的扁担,王焕合非常感慨:“有自来水了!终于再也用不到扁担了!”

  王焕合的家住在常坪村位置最高的沙岭顶边上。因为没有自来水,家里的用水都需要去山下挑。

  王焕合很小就开始帮家里干农活。至今,他用扁担挑水挑了近60年,扁担也用断了六七根。

  “小时候是从井里打水,用扁担挑到岭上来。一天挑2趟,一共挑4桶,太累了!”王焕合回忆说,后来一些村民家有了压水井和抽水井,大家就不用跑岭下边去挑水了。

  但是王焕合家里还是要继续挑水。

  他家住的地方位置高,一般的压水井压不上来水。王焕合想在院子里打个井用电机抽水,但作为村里的贫困户,他负担不起几千块钱的打井费。

  看着别人家不用挑水,王焕合心里别提多羡慕。“要是咱家也能不用再挑水就好了!”多年来,王焕合常常跟老伴说。

  日子还得过,家里的水还得挑。

  一年又一年,王焕合和妻子继续用扁担挑水,扁担也用断了好几根。

  “虽然那时候可以不用再去岭下挑,但整天带着扁担去亲戚或者邻居家挑水,很难为情,也很不方便。”王焕合不好意思地说。

  10年前,王焕合的妻子在一次挑水时摔倒,摔伤了腰,从此落下腰痛的毛病,再也干不了重活。后来,村里很多人外出打工挣钱,但王焕合因为老伴身体不好,也不敢出去。

  随着年龄增长,王焕合也开始腰酸腿痛,渐渐挑不动了。

  “挑水不容易,就得省着用。平时家里一盆水重复用好几遍不舍得倒掉。”王焕合说。

  2019年底,王焕合听说了一个好消息,村里要给家家户户安自来水!王焕合第一个报了名。

  挖沟、敷设管道……很快,施工队给王焕合家通上了自来水。

  “这下真有水了!”刚通水的那天晚上,王焕合一会儿摸摸自来水龙头,一会儿摸摸水管,一会儿尝尝自来水的味道,激动得一晚上没睡好觉。从那以后,王焕合家再也没有挑过水,他家的扁担也渐渐被遗忘。

  “我把咱那破扁担扔了,再也不用挑水了!”2020年5月,正在新房子里打扫卫生的王焕合又看见了自家的扁担,他跟老伴喊了一句,然后把扁担扔到了墙角。

  半个多世纪来在王焕合家扮演重要角色的扁担,终于彻底“下了岗”。

  “从到井里打水,到有了压水井、抽水井,再到家家户户通上自来水,王焕合家扁担下岗的过程,正是咱常坪村脱贫的缩影。”常坪村党支部书记王业勇说,2019年,整个常坪村198户全部通上了自来水,村民们再也不为用水发愁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