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7:44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连锋 陈洋洋 贺辉 刘琛 毕胜 临沂蒙阴报道

  “明年我的大棚桃就该进入盛果期了。”1月14日,刚下过雪的常坪村很冷,村民王成军的大棚里却温暖如春。他是常坪村里第一批种大棚桃的村民,也是村里的致富能手。2020年,他的心愿就是大棚桃能多卖点钱。

  “我种的这个桃挺甜,种在大棚里5月中旬就能上市,陆地蟠桃要到6月底。”王成军说,靠这1个多月的时间差,大棚桃比露天的陆地桃每斤能多卖好几块钱。

  作为常坪村的致富能手,王成军头脑灵活。2018年,常坪村建成第一个温室大棚,王成军租了下来,并在棚里栽了350棵毛蟠桃树苗。他经常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上持续发视频,展示桃子的长势和品相。淄博客商看到后,直接以13—14元每斤的价格将他的桃子预定一空。

  新年伊始,王成军就算了一笔账:每年大棚租金4500元、换棚膜1000多元,进入盛果期每棵树收10斤桃,这一个棚就能赚三四万元。

  “常坪村像王成军这样敢于尝鲜的还是少。”李明说,到2020年初,常坪村有6个扶贫大棚建成。常坪村九成以上的土地都种植桃树,但村民多年来习惯了传统的种植模式,也没什么外出学习的机会,种植管理和技术水平落后,导致桃树品种退化,经济效益不高。

  “怎样才能让村民了解并接受新的种植知识和模式呢?”李明想到了一个让村民开眼界的办法。

  2019年6月,他从大学里请来了“高人”——青岛农业大学的李培环教授。

  在李教授的指导下,常坪村的桃树种植有了新思路。李明和村民们商量着开辟新的“种桃基地”——流转土地30-50亩,建设高标准大棚桃示范基地。

  说干就干!新年的第一个月,李明就联系了县果业局、蜜桃办、农业农村局和果业协会,准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设施,发展大棚早熟桃,既带动群众致富,又壮大村集体经济。而且,李明还计划着以后定期请大学教授来常坪村给果农们“上课”,让大家继续有机会长知识、开眼界。

  得知村里要规划建更多的大棚,王成军说,他打算有机会再申请多租几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