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全球战疫的大国担当 >全球战疫

欧洲疫情渐趋平缓 这三个国家疫情却日益严峻 咋回事?

2020

/ 04/2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本周,《韩国先驱报》注意到,和流行病曲线渐渐趋于平缓的一些欧洲和北美国家相比,印度、巴西、俄罗斯这些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疫情正趋于严峻。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担忧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危及全球化时代的一大支柱,可能带来前所未见的新兴市场危机。

  4月14日,印度21天全国封城的最后一天。上午10点,印度总理莫迪就疫情发表第四次全国讲话,宣布将封城期继续延长19天。

  印度总理 莫迪:我请求所有国民,现在我们将不计代价,阻止任何一例新的感染病例。

  在那之前两小时,印度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一万,达到10363例,在全国封城的20天里,确诊病例数增长了近20倍。

  新德里市民 瑞卡:延长封城对大家都好,民众会因为这个决定而更安全,对国家也是不错的决定。

  新德里市民 桑迪普:这是一个联手合作的过程,没有政府或没有民众,什么事情都做不成,政府给了行动准则,我们就要遵守。

  不过,“封城”也意味着全国超过九成的企业和商户必须继续停业。受疫情影响,印度经济已出现持续下滑,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统计,目前全国失业率超过23%,城市失业人口达到5000万。印度《经济时报》称,封城期延长到5月3日,将造成2344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从4月14日下午开始,印度的孟买、苏拉特、海德拉巴等多个城市出现了外来务工者群聚的现象,要求政府提供交通工具,送他们返乡。

  外来务工者:我们无事可做,我家里有小孩子,他们没有东西吃,我们该怎么办。

  据印度官方统计,在印度各大城市打工的外来务工者至少有4500万。许多人依靠日薪工资生活,封城期间没有工作,就只能靠政府救济过活。

  前一阶段很多人听从政府的防疫建议,没有加入返乡大军,希望21天封城结束后情况能有所好转。现在封城时间延长,一些人情绪激动。

  孟买警方发言人 普拉奈:警察试图和人们讲道理,但一部分人很激动,警察不得不强制驱散他们。

  印度拥有超过13亿人口,其中至少1.7亿人生活在贫民窟。

  这里是印度最大贫民窟——孟买塔拉维贫民窟。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往往住着10到12个人,根本无法“保持社交距离”。近期,孟买已进入高温天气,狭小的房间在白天如同蒸箱,居民们也无法长时间待在室内。疫情扩散风险因此进一步增加。

  塔拉维贫民窟居民 穆罕默德:我们很害怕,因为人们会互相接触,这样会造成问题,人们在塔拉维内部来回走动。这里非常拥挤,房子都特别小,人们没法在这么小的房间里待一整天。

  截至当地时间4月17日,塔拉维的确诊病例数为101例,其中10例病亡。

  目前,孟买政府在塔拉维贫民窟内部划分出多个隔离区,派警察在这些封闭区域内执勤,并实行无人机监控,禁止人员进出。

  据印度卫生部数据,截至4月18日8时,印度累计确诊14378例,病亡480例。不过,孟买一家公立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表示,这一数字可能被低估。

  孟买公立医院医生:是的,疫情被低估了。有一天,有6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病亡,虽然他们高度疑似感染新冠病毒,但我们没有对他们进行病毒检测,甚至没有对他们的亲属进行检测,我们不检测病亡患者的一个原因,是全球都缺乏检测试剂盒,所以我们想非常明智地使用。

  印度总理莫迪在4月14日的讲话中提到,1月份时,全印度只有1家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目前已经增加到至少220家。不过,《自然》杂志指出,印度目前仍然是全球新冠病毒检测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每天能完成的检测量只有15000例左右,检测试剂主要从国外进口。针对这一难题,4月13日,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发布最新方针,建议各实验室采用“合并检测法”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根据指导建议,实验室可以一次性合并检测5份样本,若结果为阴性,则证明所有5份样本均为阴性,若为阳性,则进一步分别检测,以此提高检测效率,同时节省检测成本。目前,印度北方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已经开始采用该方法进行检测。

  巴西,拉美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风暴眼。4月10日,巴西成为南半球首个新冠肺炎病亡人数过千的国家。4月15日,巴西全国所有26个州和巴西利亚联邦区均出现病亡病例。然而,就在疫情加剧之际,4月16日,巴西卫生部长曼代塔突然被解职。

  巴西总统 博索纳罗:我不谴责,不谴责曼代塔部长,他做了他所认为的一名医生该做的事。

  《华尔街日报》发布了一张两人早些时候在疫情新闻发布会上的合影,矛盾的症结不言而喻。把新冠肺炎称作是“小感冒”,不戴口罩,与陌生人近距离接触,与支持者握手、拥抱、合影,用手拿东西吃,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的这些举动与巴西卫生部的防疫建议大相径庭。

  巴西总统 博索纳罗:我敢肯定,大多数巴西人都想回去上班。

  据巴西智库巴西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数据,受疫情影响,2020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3.4%,就业岗位减少600万个,到2020年年底失业率将达到创纪录的17.8%。

  博索纳罗认为,政府在制定防疫政策时必须充分考虑对经济的冲击,他主张只采取“垂直隔离”,也就是隔离老年人和高危群体。而医生出身的卫生部长曼代塔认为疫情形势还很严重,坚持要求实施全国隔离。

  卫生部长的主张也得到多数巴西州长的支持,他们甚至动用州长自决权,实施了全州隔离措施。

  圣保罗州州长 多利亚:除了病毒和经济问题之外,我们还必须面对总统的错误立场,有时甚至是不负责任的立场,与卫生部长和卫生部的建议背道而驰。

  曼代塔被解职后,接替他出任卫生部长的泰奇(Nelson Teich),拥有巴西资本市场研究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接任当天,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总统博索纳罗完全站在同一阵线,将努力让社会经济尽快回到正轨。关于疫情防控措施的分歧尚未弥合,本周,又从巴西传出两名州长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消息。

  里约热内卢州州长 维策尔:自上周五以来,我感觉不太舒服,我要求进行一次新冠病毒测试,今天我收到了结果,是阳性。

  与印度相似,巴西全国有大约6%的人口,大约1100万人生活在贫民窟里。这里人口密度大、卫生条件差,且往往盘踞着毒贩与黑帮。

  4月5日,巴西最大的贫民窟罗西尼亚贫民窟(Rocinha Favela)出现首批4名确诊病例,尽管当地政府加强了消杀工作,但到了4月16日,罗西尼亚的确诊病例上升至36例,且出现3例病亡。4月9日,时任卫生部长曼代塔曾建议,特殊时期政府应该考虑动员起贫民窟里的黑帮和民兵组织,为实施隔离等防疫措施出一份力。

  不仅在贫民窟,4月8日,人迹罕至的亚马孙雨林深处的亚诺玛米族(Yanomami)原住民部落中也出现了首个确诊病例。患者是一名15岁的男孩,虽然很快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但还是在一天后病亡。

  亚马孙热带雨林中生活着300多个部落,大约80万原住民,他们对于病毒和流行病的抵抗力非常弱,目前已有多位原住民确诊新冠肺炎,且至少出现了3例病亡。

  4月14日,在原住民集中的亚马孙州首府玛瑙斯市,第一座紧急修建的“方舱”医院开始接收新冠肺炎患者。根据计划,在未来几天,该医院的病床数量将增至150张,并从各州选派医护人员前往支援。

  玛瑙斯市市长 维吉尼奥:如果医院中的空间足够,我们会接收所有出现症状的患者。

  据巴西卫生部数据,截至4月17日,巴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3682例,累计病亡2141例。卫生部预计,5月和6月,巴西将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期。

  另据独立学术机构“巴西卫生行动与情报中心”测算,目前巴西官方报告的确诊病例数仅为实际病例数的8%左右,也就是说,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是报告病例数的12倍以上。

  俄罗斯,另一个拉响新冠肺炎疫情警报的国家。4月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推迟原定于5月9日举行的胜利日阅兵活动。这是近25年来头一次。

  俄罗斯总统 普京:疫情高峰还没有到来,相关风险非常高,因此我没有理由下达命令,为游行和其他庆祝活动做准备。

  今年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俄罗斯政府原本希望以隆重的方式来纪念这一时刻,但疫情的发展已超出预期。据俄罗斯防疫指挥部数据,截至4月17日,俄罗斯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32008例,病亡273例,全国85个联邦主体全部报告了疫情。俄传染病专家认为,疫情目前仍在爬坡状态,预测在6月至7月到达高峰。

  俄罗斯总统 普京:疫情每天都在变化,不幸的是,越变越糟,确诊患者和重症病人都越来越多,我已经说过,接下来几周是决定性的。

  目前,俄罗斯医院里收治的大多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轻症患者主要采取居家隔离方式。但不少轻症患者没有严格执行隔离规定,是近期疫情扩散速度较快的原因之一。

  4月15日,疫情最严重的莫斯科启动了数字通行证制度。所有乘私人和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人员,必须向警察出示手机里或打印出来的数字通行证。

  通行证分为三类,第一类用于工作,出行次数不限;第二类用于就医,有效期1天,一周内可多次申请;第三类用于其他因私目的,比如去超市购买食品,有效期1天,一周内只能申请两次。一旦被抓到违规出行,将面临罚款、暂扣车辆等处罚。

  莫斯科市民: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所有措施都会起到积极效果。

  在莫斯科一家医院外,搭载着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护车已经排起了长龙。一名救护车司机表示,他等了15个小时才将车上搭载的患者送进医院。

  目前三分之二的确诊病例集中在莫斯科,但最近几天,其他地区也出现了疫情的扩散。

  4月13日,距离莫斯科约250公里、位于斯摩棱斯克州的维亚济马小镇被隔离封锁,原因是在小镇的疗养院中发现多达86名疑似感染者。

  4月15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表示,俄罗斯的医疗系统正承受着最大负荷,超过一半的病床需要安装附加设备,比如呼吸机、移动式氧气站等。假如未来一两周疫情迅速蔓延,医疗资源将很快面临严重紧缺。

  4月17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正在亲自监督医院床位的扩充情况。

  俄罗斯总统 普京:莫斯科首先出现疫情问题,但我们看到,病毒已经扩散到俄罗斯其他地区,那里没有莫斯科这样丰富的资源,没有那么多数量的床位,没有那么多联邦级别的医疗机构,也没有那么多部委级别的医疗机构,因此俄罗斯各地区现在应该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

  目前,俄罗斯国防部正在15个地区建设共计16个专门医院。其中8个将于4月30日前建成,剩下8个预计于5月15日前建成。

  俄罗斯国防部长 绍伊古:准备通过增加部署,继续增强俄国防部防化部队,对建筑物、设施和地面的消毒能力。俄防化部队共拥有超过3500个专业消毒设备和10120名专业人员,可部署完成消杀任务。

  加强防疫的同时,俄罗斯也不得不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

  这里是位于博罗夫斯克的一个鲜花农场,受疫情影响,鲜花大量滞销,园丁不得不亲手毁掉自己栽种的花朵,一个月下来损失数十万美元。据俄罗斯联邦审计院院长库德林(Alexei Kudrim)估算,受疫情影响,2020年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会下降5%,失业人数可能从250万增长至800万。

  俄罗斯总统 普京:我建议,除了已经采取的措施之外,我们还要向受灾部门的中小企业提供直接的国家财政援助。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论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一直被视为典型的全球化时代的全球性危机,在大约一年的时间里,从美国蔓延至世界各大金融中心。

  而如今新冠病毒仅用了两三个月就在全球范围大流行,东亚、欧洲、北美都遭遇重创。接下来,更多国家要做好准备,面对更加严峻的、来自病毒和经济衰退的双重挑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