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网络中国节·端午 >端午·热评

在传统节日中感受文化自信

2020

/ 06/17
来源:

舟山文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过完了童真童趣的六一,端午节接踵而至。作为中国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在中国人的心中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粽叶飘香、雄黄酒浓,端午节一直以来都与美食捆绑在一起,香飘千里的粽香为端午节附上了亲切的家的味道。只不过除了全家团圆吃粽子,端午节还有着更深厚的文化内涵以及更丰富的民俗活动。今天,我们除了探寻美食的香味之外,也要把传统文化的味道传承下去。

  赛龙舟是端午节里一项重要的习俗活动,但如今真正还能够组织和参与这项活动的地方越来越少,至于插艾挂菖、比武、击球、荡秋千,涂雄黄、戴香囊等传统习俗更是与现代生活渐行渐远。很多人只知道把端午与粽子等同起来,却已忘记这个节日还蕴含着祛病消灾、祭祀祈福、强身健体等美好祝愿,更别提节日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了,节日的价值变得单一化。

  传统节日之所以传承到现在,并不只是为了追求其形式。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是我们的祖先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积累与创造出来的,每一项习俗背后都蕴含着特别的意义,正是这些习俗汇聚在一起,才让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才能够被一代又一代人铭记和传承,这其中的味道远远超出粽子的香味,更值得我们品尝和回味。

  节日的真意,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体味。苏轼曾写道:“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门前艾蒲青翠,天淡纸鸢舞。粽叶香飘十里,对酒携樽俎。龙舟争渡,助威呐喊,凭吊祭江诵君赋。”短短数十字,把端午节的丰富节俗描写得生动而鲜活,这种情感只有在亲身实践中才能够获得。如果我们不在实践中传承这些习俗,久而久之,它们就会被渐渐忘却,端午节变成“粽子节”的隐忧就会成为现实,传统文化也会随之凋敝荒芜。

  民族的发展、文明的进步,不能忘却历史、忘却传统。在每一个传统节日到来之时,我们都应该去探寻和还原节日的完整面貌。这既有助于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延续和发展,也能够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文化的自信,从而唤起共同的民族情感和历史记忆。这才是传统节日的价值所在、意义所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