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网络中国节·端午 >端午·热评

端午节不能只有“粽子飘香”

2020

/ 06/17
来源:

贵州文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一年一度端午节如期而至,让端午节不只有粽子飘香,更有民族精神、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有文化味的端午,更能滋养着我们的胃和心灵,让端午节日有意义。

  端午节,人们趋同于是为纪念屈原而诞生,其实这也佐证了数千年来中华儿女对爱国主义精神的认同。正是因为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情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民本为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刚毅和“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的高尚人格品格,后世才愿意相信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而且将这样的纪念延续了两千多年。以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的端午节,凝聚起了中华民族的“根”与“魂”,这样的民族精神和情怀,是最为宝贵的一笔财富,也最能滋养人的心灵。

  今天我们讲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前提当是文化自觉。因此,将端午节的故事讲好,让节日所赋予的内涵价值得以传承,我们应该要有这份文化自觉。特别是面对我们的下一代,切不可让端午仅为三天闲假期,或仅有粽子味,成为单纯的“舌尖端午”。端午节日,有着一个民族的集体意识,描绘着一种文化的共同底色,是以文化自觉促进文化自信的最好抓手。从这个角度看,弘扬端午文化,正是为了塑造中国人的文化认同,打造最持久的文化自信。

  如何让端午更有文化味?古人有曰“恩始于心而立于行”。对于中华民族优秀瑰宝的端午文化以及屈原精神,也该始于心更立于行。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划龙舟唱大戏,家家户户吃粽子,缅怀屈原赛诗词等活动,是弘扬端午文化的好载体。当然,仅有这些传承形式还不够。笔者认为,传承爱国情怀,“立行”屈原精神,这是让端午具有文化味的关键。一些博物馆、旅游景区应主动承担起保存和传承端午民俗的责任,家长和老师要为孩子们上好端午文化这一课,每个人也当用端午文化自觉反思求进、洗礼精神,这样才能让端午节日更有意义。

  端午不该是三天闲假期,让端午不只有粽子飘香,更有民族精神、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的洗礼和传承。用爱国情怀塑心塑品,用行动传承端午文化。一句话,文化味浓烈的端午节才更能滋养人。(吴新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