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新闻聚焦

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五个“一”展丰硕成果

2020

/ 11/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黄钰涵

手机查看

中新网烟台11月26日电 题: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五个“一”展丰硕成果

中新网记者 王娇妮

以“设计·智向未来”为主题的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11月25日在山东烟台启幕,大会聚焦“智慧、智能、智造”三智融合,吸引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协会、企业、机构、院校等参与,结出丰硕成果。

在大会近20000平方米的展览场地上,展出了来自800多家创新企业的1000多件创新成果。 王娇妮 摄

一场创新盛宴

在大会近20000平方米的展览场地上,展出了来自800多家创新企业的1000多件创新成果。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高科技羽绒服吸引观展者目光。波司登“登峰系列”羽绒服设计团队人员称,该羽绒服通过工业设计提升产品性能,蜂巢结构、立体充绒、内植生命探测仪等设计,助力中国登山队登顶珠峰。

据悉,此次展出的创新成果覆盖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新能源及无人驾驶汽车、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14大领域。

山东省工业设计“双招双引”推介会同时举办。 王娇妮 摄

一个全球设计创新平台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全球设计创新的枢纽平台和设计创新产业链的构建平台。

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并得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支持,再次汇聚全球目光。

此次展出的创新成果覆盖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等14大领域。大会组委会供图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表示,全球合作是当下经济复苏的关键,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可以帮助、指导和加快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

创意荷兰组织负责人莫妮克·克纳本称,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在如何有效保持联系、如何运用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方面,中国已与全球的设计师、企业开展合作,这种合作对世界非常重要。

大会举办地山东烟台正努力打造国际工业设计名城。 大会组委会供图

一批优秀工业设计作品

本届大会揭晓了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十大金奖。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系统、全景动态扫描PET-CT、潍柴13G动力总成、超低风阻电动乘用概念车等10件代表中国近年工业设计最高水平和最强实力的作品获奖。

56万个晶体、8个扫描环,辐射剂量降至1/40,可在15秒内即可完成全身PET-CT扫描……“全景动态扫描PET-CT”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设计研发的产品操作简单,还能通过音乐、光影,实现视屏沟通,消除患者恐惧,技术全球领先。

据悉,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经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政府奖项,旨在表彰具有引领性、前瞻性的设计创新项目及单位,展示我国工业设计优秀成果,营造工业设计良好发展氛围,推动制造强国建设。

在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一带一路”叙利亚艺术展举办。 大会组委会供图

一次山东与世界设计力量的对话

大会期间,山东省工业设计“双招双引”推介会同时举办,山东16市通过推介会,与世界谈合作、谋发展。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表示,山东把发展工业设计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大会揭晓了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十大金奖。 王娇妮 摄

据悉,近年来,山东省工业设计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截至目前,山东省获得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举办地烟台,正以大会为契机,实施工业设计十大工程,包括建设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发起成立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建设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等。

此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全球联动的形式,开设100个全球分会场,开展1000多场产业对接合作。 大会组委会供图

一系列创新活动

此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全球联动的形式,开设100个全球分会场,举办“WIDC2020设计+科技”产业峰会、全国工业设计领军企业家创新创业路演、“一带一路”叙利亚艺术展等活动,并开展1000多场产业对接合作。

电动爬楼轮椅在展会上受到关注。 王娇妮 摄

在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一带一路”叙利亚艺术展展出了叙利亚艺术家瓦利德·阿里先生的50余幅油画作品及珍贵收藏。

智能互联时代,工业设计如何与人类智慧、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深度融合,来自橙色云、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等单位的代表分别进行主旨演讲,探讨设计与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慧城市、智慧平台相融合的可能性。(完)

【编辑:黄钰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