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要闻

山东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居全国首位

2020

/ 1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丛萍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济南报道

  11月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工业设计企业600余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47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

  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介绍,山东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制造大省,具有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的产业体系,覆盖41个工业大类、197个中类、526个小类。近年来,山东省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全面启动“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积极培育“十强现代化优势产业集群”,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工业设计企业600余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47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数量居全国首位。工信部组织开展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以来,我省先后夺得9项金奖,占全部29个金奖的三分之一。

  工业设计平台逐渐完备。2017年,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落户山东,成为汇聚全球设计创新资源的重要高地;2018年,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注册成立,并被工信部认定为全国唯一的智能制造领域的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单位。此外,还打造建设了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原型创新工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云平台、设计师创业与设计交易平台、设计产业基金创投平台等一系列工业设计类创新平台。

      工业设计活动丰富多彩。自2016年起,省政府每两年举办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涌现出一系列优秀作品,充分展示了我省工业设计的水平。2019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首次在山东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同时,各市充分认识到工业设计对经济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根据自身产业禀赋,出政策、优环境、聚人才,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积极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工作,成立市级工业设计协会,建设工业设计园区,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特别是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等市,通过举办市级工业设计赛事,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今年7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和日照五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推进三大经济圈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率先发起成立了胶东经济圈工业设计产业联盟,并启动了“2020胶东半岛工业设计促进季”系列活动,为我省区域协同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