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山东省高中学校毕业年级今天正式开学 >直播

直击开学首日:青岛二中错峰到校 学生复学直呼“安心”

2020

/ 04/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15日讯(记者 毛道光)4月15日,青岛市高中毕业年级正式开学,阔别两个多月后,6万余名学生重返校园。为此,记者来到青岛二中,对复学首日做实地探访。

  早上7时许,青岛二中的高三学生陆续返校,学校采取错峰到校的方式,将700余名学生按照班级分为19个批次,每15分钟安排一批学生进入校园。

  记者在现场看到,崂山交警在二中校门前设置家长接送学生临时停靠区,学生下车后,有志愿者帮忙搬运行李,学生按照志愿者引导,间隔2米通过测温闸机,后方可入校。进入校园后,各班级代表在楼梯旁记录到校情况。为了让家长放心,减轻学生负担,学校还安排了2辆中巴运送学生行李。

  措施:走读生实现点对点复学 老师授课与自主学习“1+1”

  为确保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学校提前收集学生山东电子健康码,并实现将重新组班,将原本的班级一分为二,每个班不能超过30人,并实现走读与住校学生的分离。同时在教学时间上也作出调整,原先40分钟的课时,调整为1个小时,一位教师在A班讲课半小时后,再去B班授课,实现老师授课与自主学习“1+1”的模式。

  青岛二中副校长法少鹏介绍,学校针对走读生实现点对点复学,走读生只能通过步行或私家车接送上学。前期个别学生两种条件均不满足,学校也发出倡议,让家委会积极提供一些帮助和服务。目前,学校409名走读学生全部实现点对点上学。

  心声:回学校上课心里有底 望能考上清华美院

  “终于能回学校上课啦。” 高三外语2班的吴佳颖告诉记者,今天能回到学校真的很兴奋,受疫情影响,我在家里呆的时间太长了,本来就是高三年级,学习很紧张,自己也比较着急,希望能尽快恢上课复习常态。我是一名美术生,因此目标是清华美院或者中央美术学院,回到学校上课心里也有底了。接下来,要根据学校的计划,好好上课。

  高三人文二班的陈卓宇告诉记者,“终于回到心心念念的校园,我太开心了。尤其是能见到老师和同学。将近三个月的假期在家上网课,其实对于学生来说,其他因素的诱惑挺大的,自己也稍有一些懒散,回到学校能和老师更好地交流。”

  家长:学校措施非常周到 两次测试反馈比较不错

  孩子进入高三以来,我就在学校周边租了个房子,今天都是步行到学校上学。家长王蓓艳告诉记者,“学校安排的很周到,开学前学校经过多次复学演习,从孩子入校、上课、吃饭、睡觉都做过。学校还给我们家长通过视频观看,也吸纳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并进行整改。今天上午,我从孩子时也看到,五位导师、党员志愿者都在门口迎接学生到来,整个防疫措施很规范,也很令人放心。”

  受疫情影响,这也让2020年的假期成为最长的寒假,不仅是考验学生,也同样考验着家长。在王蓓艳看来,受疫情影响迟迟不开学,作为家长也焦虑了一段时间。直到2月初,学校通知老师开直播上课时,我也陪着孩子听了网课。大约2天时间,孩子感觉非常好,很有信心。”老师直播上网课与原先上课效果几乎一样,尤其是二中一直都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周末用PAD答疑。尤其是放假期间,学校安排家长监考,统一时间、统一试题,对学生做了两次测试,通过试题反馈,我认为孩子并没受影响,还是能正常学习的。”

  食宿:宿舍8人间变4人间 打饭间隔一米单人单桌

  2017级经济MT团队首席导师朱军介绍,目前,学校防疫措施准备充足,确保每名学生每天领取一支口罩。在住宿方面,学校宿舍由原先的8人间调整为4人间,实行上下铺对角线交叉使用。

  针对午间学生就餐,青岛二中实行错时就餐,学校四个食堂全部开放,高三年级总共6个团队,其中数学、理工、生化三个大团队分别进入不同餐厅,人文、外语、经济在一个餐厅进行就餐。在餐厅内,学生需间隔一米打饭,做到同向流动、同向就餐、单人单桌。

  保障:崂山公安出动280余名警力 走读学生深夜离校全保护

  崂山公安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朱志谦告诉记者,“今天崂山辖区涉及青岛二中、六十七中、六十八中、海山学校、高新职业技术学校等6所学校毕业生复学报道。涉及到复学毕业生2749人,教职员工394人。根据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崂山公安对学校安保工作高度重视,分别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应急处置方案、每个学校制定一校一方案、一校一预案,开学前,公安机关组织280余名警力对6所学校周边开展集中整治。”

  朱志谦介绍,今天崂山公安出动260余名警力,做好各学校的复学安保措施,主要是负责维持校园秩序以及周边秩序,处置突发事件。青岛二中门前,车辆较多,交警部门特意在门前设置学生专用通道。目前,所有人员全部上岗到位,根据学生分批次到校的情况,公安机关特别做好走读的学生的安全,尤其是青岛二中,最晚将于今夜22点离校。

  助力:学校通过微视频为学生加油鼓劲

  青岛二中副校长法少鹏,我认为这一届学生特别不容易,他们赶上了新高考、遭遇新冠疫情影响以及高考延期举行,对他们来说都是考验。因此前期,学校也录制了微视频,通过老师,家长代表、校友代表、高校代表的话语为孩子加油鼓劲。

  前期,学校通过团队会引导学生改变家庭生活习惯,提前适应学校作息时间,包括起床时间、着装、周一唱国歌的仪式、就餐时间等。

  据了解,今天下午,青岛二中将举行线上开学典礼,采取校长做主播的形式,各班学生可在教室收看。在随后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将针对爱国主义、爱校主义、生命教育、高三离校教育、感恩教育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培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