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辉煌“十三五” 我们这样走过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丨品味“十三五”之变,感恩不平凡的奋斗

2020

/ 1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鲁韵

手机查看

  海报特约评论员 鲁韵

  “十三五”即将收官,一个更加美好的五年正迎面而来。

  致敬平凡的我们,感恩不平凡的奋斗。五年耕耘,硕果累累。高铁跑出中国速度、5G推广出中国力度、“北斗星”闪耀出中国精准度……创新篇章里闪耀着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北到南、从西到东,我们享受到的是发展的宏利、感受到的是协调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垃圾分类的进行时、反对浪费的舌尖革命、公共交通出行的新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正成为社会共识,绿色正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岁月如水平淡而过、奋斗如酒越陈越香,如今中国的美好正是源自一个又一个的“五年”,源自一辈接着一辈干的韧劲。

  记住走过的方寸,收集好催人奋进的果实。

  这五年,有惊心动魄: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挑战着和平与发展;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世界公共卫生安全面临重大挑战。

  这五年,也有激动人心:我国GDP超过1万美元,正式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0.6%;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不断攀登新台阶,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精彩不断。

  蓄起幸福的人民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更加精彩的新天地。从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推进经济实体转型升级,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破解“三农”问题;从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政策,到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等系列会议问计各界……可以读懂:“十三五”的辉煌成就不是“意外的遇见”,而是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家国气量转化为发展力量的结果,这不仅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也得益于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自觉。

  “十三五”收官在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最后冲刺。回眸“十三五”,明白承上启下的担子重;展望“十四五”,底气十足,继往开来。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胜利在望,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即将启程。回望来时的千山万水,展望2035年的高光时刻,我们豪情万丈,信心满怀,跋山涉水继续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