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谁不说俺家乡好 >美在农家
2020
12:04
来源

大众网

俯瞰桃花岛龙子湖,山水画廊、景色醉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晨 张雪 张伟铭 王越 淄博报道

  天初暖,日初长,当裹挟着氤氲水汽的鱼儿跃出湖面,扑通一声,打破了龙子湖潺潺流水的宁静。

  临水画阁,意象写生,这一幕,被当代著名风景油画家程晓光描摹于纸上,“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这里都是一片富矿。”

  隔水而望,龙子峪村依山而建的民宿院落隐约可现,竹路石桥,嶙峋怪石,青山与绿水相伴,乡村与艺术共融……

  汇泉桃花岛,一个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的“世外桃源”,是沂河源综合体项目的中心区域。从艺术文旅到高标准农田,从三产融合到现代化发展,作为民营工商资本下乡的样板工程,辐射周边7个行政村的省级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处处生机。

  “推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红字映衬在山水间,一步一步书写出了千年后文艺与乡村并兴的《桃花源记》。

  探索:山村里的“文艺复兴”

夕阳下,宁静美丽的村庄。

  引青山入房,砌石为墙,走进龙子峪村,错落有致的乡村小院整洁而不失古朴的韵味,沿青石拾级而上,刘玉堂文学馆已经对外开放。

  作为沂源县首个以个人命名的文学馆,沂河源(主馆)、燕子崖(会务中心)、钓鱼台(文学之家)三部分展示了“沂蒙文学大家”刘玉堂先生文学创作生平、作品。“现在,这里既是一个集讲学接待、展览、档案等多功能的沂蒙乡村建筑群,也成了我们展现乡村文化振兴的窗口。”龙子峪村党支部书记董方利说道。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几十年来沂蒙儿子刘玉堂的乡土情怀已经融入血肉和生命,如今在龙子峪村又转化成了一种精神永存。

刘家坡村里的艺术馆

龙子峪艺术馆内作品陈列

来自北京的油画家长驻桃花岛作画

  “大家从不理解到参与设计施工,带来的不仅是村容的改变,更是幸福程度的提升。”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发起人,人称“桃花岛主”的董方军坦言,从家乡走出去,干了几十年重回老家就是想让父老乡亲们富起来,日子过得好起来。面对乡村空心化、老龄化和乡村传统文化逐渐流失等普遍问题,如何从根本上改变家乡面貌、解决乡亲们脱贫,实现乡村振兴是他一直思索的问题。

  契机缘于2018年,山东省启动“鲁商回归”工程,扶持在外鲁商回乡投资兴业,投入到新旧动能转换建设中。董方军决心回报家乡,邀请世界慈善家们到家乡参观考察、出谋划策,在国内首个提出“艺术活化乡村”理念并付诸实施,“这几年我们也逐渐摸索出了发展路径,那就是用工匠的心态,用艺术的手段,商业的手法,来打造我们的田园综合体。”

  曾设计法国戴高乐机场、巴黎新凯旋门和中国国家大剧院等世界著名建筑的保罗·安德鲁,用两年时间为沂河源田园综合体设计了核心区整体规划,他笔下的墨、听泉、哲学小道、观天台等设计,巧妙与自然融为一体。随着2018年10月11日保罗·安德鲁在巴黎去世,这也成为了这位世界艺术大师的收官之作和唯一一个农村体裁的设计作品。

  如今,宫岛达男(日本后物派装置艺术家)时间之花艺术馆、盐田千春(日本装置艺术家)、艺研柒号等艺术馆群落初见雏形。在这里,随处可见风格各异的建筑、雕塑、绘画和园林作品,以植入的世界艺术元素,为曾经落后沉闷的乡村注入了灵性和活力,也打造出了自己的艺术品牌——“以艺术活化乡村”。

  兴民:“光坡”村集体收入从0到200000

刘家坡村前的香菇基地,吸引多数年轻人返乡就业。

  平整的柏油路,葱郁的绿化苗木,走在去往刘家坡村(又名“光坡”村)的路上,到处都是“新”气息。

  2018年,作为沂河源田园综合体的核心村之一,“光坡”村也搭上了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发展的“快车”,两年来,村集体收入从0到20万,产业不断丰富,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难以想象,“光坡”村原本是全县有名的“经济薄弱村”,全村人口90余户,没有产业支撑,老百姓收入来源只有种地和外出务工。“为啥叫‘光坡’村?村里都是石头,以前吃水用水全靠一口老井,人都往外走。”说起村里以前的生活,刘家坡村村两委成员刘思银忍不住一阵感慨。

  2018年,汇泉河香菇种植基地项目落户刘家坡村,项目投资1500万元,建成了空调大棚9栋、高温棚20栋、双层棚21栋,以及冷库、包装车间等配套设施,现在年产香菇260万斤,营业收入达到了1100万元。今年3月,27岁的刘思刚也从县城回到了老家刘家坡村,“以前在县城打工,离家30多公里要租房住,听说家里建香菇厂后就回来了,现在不仅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也高,照顾父母还方便。”

  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也带动了贫困户稳定增收,鲁村镇镇人大代表、刘家坡村支部书记、主任刘爱菊曾算过这样一笔账:“香菇基地项目流转村37亩地,流转费实现村集体增收22000元/年。同时,解决了10个贫困户就业岗位,每户年均增收36000元,通过产业带动保障了贫困户的高质量脱贫。”

  沿着沂河源田园综合体的旅游路往上走,在刘家坡村南侧,是投资800万元的华盛果品高标准苹果示范园、鲁中高科京东农场高档果品生产基地。按照“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刘家坡、鹿角山部分村民零散土地统一收回、集中整治,利用新整理出来的土地,流转发展了两个项目。

  梯田顺着山势的蜿蜒,一丘一丘地隐现在眼前,犹如一幅幅宏大的山水画挂在群山云海间,半人高的果树苗向上而生,洋溢着乡村振兴的生机与活力。

  新貌:老房子点“石”成“金”

燕喃蓝舍

祖屋苍舍

  走过刘家坡村莲花喷泉,沿着弯曲的石板路继续前行,一处充满地中海风情的蓝色建筑跳脱而出,静静矗立在典雅纯朴的小山村里,仿佛投入心湖的一粒石子,令人怦然心动。

  田园综合体,回归田园的自然生态不可或缺,而在石头房基础上打造的民宿,也成为刘家坡村的一大亮点,燕喃蓝舍、祖屋苍舍……通过对原址院落建筑结构进行修复与重建,几经风雨的老屋被点“石”成“金”,承载起了厚重的乡愁与未来的期望。

  刘家坡村村两委成员刘思银介绍,2018年以来,刘家坡村与山东桃花岛艺术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流转闲置房屋31套,重点打造了李怀杰艺术馆、三生书院、3套院落民宿与3套集装箱引爆点。

  “五一的时候,村里的民宿全部住满了,那时候忙也开心。”56岁的赵孔芬是刘家坡村村民,民宿项目建成后一直负责打扫几个小院卫生,在孔大婶眼里,不仅村子变美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坦,“我和孩子他爸现在都在村里干活,我打扫卫生,他在农田项目上帮忙,俩人一年能赚4万多块钱。”

  攥着手里一串一串的民宿钥匙,迈着轻快的步子穿梭在青石小巷,孔大婶觉得如今的生活充实又满足。

村民桑大叔,农闲时在村附近的景区打工,每天约有百余元收入。

  “我一直有个愿望,想让家乡的父老乡亲,能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我一直在努力,也一直在寻找。”目前,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建设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桃花岛自然文化景观区、刘家庄智慧农业产业区、乡村振兴学院……在一个又一个的产业带动下,三产融合已经全面铺开,董方军的愿望也在逐步实现。

  “处处皆艺术,人人皆幸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田园综合体正在沂河源头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马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