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谁不说俺家乡好 >三涧溪村 >最新报道
2020
16:09
来源

大众网

网络名人们正在三涧溪村党群服务中心参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济南报道

  在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建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一副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生活画卷缓缓铺开。9月21日,“金秋齐鲁看丰收—2020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行”走进三涧溪。

  班子强,党建引领根基牢

  2004年,三涧溪党委书记高淑贞刚来三涧溪当书记时候,村集体收入5000元,负债60万元,而这一数据在十多年里经历了跃升,2019年,1160户、3384人的三涧溪村达到了村集体收入303万元,人均纯收入3万元。

  数据增长的背后则是强有力的党建引领,“最重要的是让农民富起来。要带领群众致富谋发展,就要先从建立党总支的威信开始。”这一直是三涧溪村村委坚持的。

  三涧溪以村党委班子为骨干,全面引领三涧溪村乡村振兴。高淑贞强化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每月15日主题党日活动雷打不动;创新“五个一”平台,村两委成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使组织力大幅提升。

  实行村干部24小时值班与热线电话,更加拉近了村党支部与百姓之间的距离。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村子成立120多人的服务队,村干部成了为民服务的办事员。

  随着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三涧溪村目前已建立了企业职工、青年创业、旅游、康养、物业为主的5个党支部。5个支部均由合作社或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确保党建引领在各个产业中发挥主导作用。

  网络名人姜宁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到三涧溪村,通过看了村里的党建、产业、村容村貌的发展,三涧溪村的确是美丽的样板村。

  产业富 盘活资源多产发展

  班子强了,三涧溪人又开始琢磨:“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有了产业带动,才能筑牢富民强村的基石。”

  在高淑贞看来,村里不是没有资源,就是没有活起来、动起来。于是三涧溪统筹盘活了各类土地资源,建起农业生态示范园、农事体验园、采摘观光园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开发古地道旅游,带动乡村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带动村民和周边劳动力就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在三涧溪美食街,游客络绎不绝。目前平均每天客流量可达6000—7000人次,项目一期工程完成建设,招商已全部签约完成。美食街运营后,村民通过入股、租赁商铺、提供劳务服务等多种方式,带动村里200多个劳动力进入产业化链条,年人均增收1万元。

  在三涧溪农业创业园,2019年开设直营店15家、联盟店10家,会员家庭超过12000家;在章丘区文祖街道黑峪村、湖南泸溪宋家寨村设立扶贫基地,帮助100多名贫困户脱贫;源虎黑猪粪污资源化四位一体模式已经试验成功,并将大规模应用。成立绿涧生态农业等5个合作社,持续激活集体资产资源,村集体资产由2018年的1.13亿元增长到目前超过2亿元。

  如今,三涧溪又搭上直播的发展快车道。在“三涧溪·农事汇”平台,三涧溪村的特色农产品正在通过直播和线上交易走出去;退役军人李齐晓发展多肉种植,通过直播带货,拓展了绿色农产品销售的新路径;源虎直播基地,通过电商、社群、直播等渠道,时不时带网友“参观”猪舍、销售特色农产品。

  网络名人李林说:“没想到相对比较前沿的电商、直播在三涧溪发展得这么好,通过实地了解,三涧溪人敢闯、敢干的拼劲迎面扑来,非常受震撼。”

  民风好 党建+自治使问题村变示范村

三涧溪的“家”字型管理体系

  其实发生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内的硬件设施、村民的生活水平,还有村民文明和谐的精神面貌。

  在三涧溪村,处处充满着邻里和睦、共谋发展的劲头,这些源于三涧溪的“家”文化。高淑贞创建了“家”字型管理体系和“众”字型、“伞”字型矛盾纠纷排查体系,用“家”来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大国小家联系在一起,从而促进整个村庄的和谐稳定。

  三涧溪施行“党建+居民自治”的网格化管理,一个网格就是一栋楼,楼长、管理员、安全员、信息员4人,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同时,号召居民做个出彩人,干件出彩事,从家庭、家教、家风入手,从干事创业就业着手,让人人有事干,户户都挣钱。争先创优,向上向善,争做创业就业模范。

  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三涧溪人,三涧溪村已经从一个“问题村”,蜕变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先进示范单位”、“省级文明村”。

责任编辑:张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