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厉行节约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餐饮浪费

外卖平台积极响应制止餐饮浪费

2020

/ 08/12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卢云龙 潘敬文

手机查看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卢云龙 潘敬文)除了餐饮企业,外卖平台也积极响应号召,多方措施呼吁制止餐饮浪费。8月12日,记者从美团点评(简称“美团”)方面获悉,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美团向餐饮行业发布了倡议书。

  倡议提出,各餐饮单位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手段,利用企业宣传屏幕、公众号、小程序、直播等方式,将倡导文明风尚,厉行节约的行动推向深入。同时,在消费者的沟通及服务端,美团及各协会也倡议商户进行正面引导,具体包括:在“光盘行动”的经验基础上推动健康消费;针对特定人群开发制作适应其营养需要和口味特点的菜品;在点餐环节履行提醒义务,并对易造成浪费的自助餐行为建立惩戒机制;清晰地公示菜品的主辅配料、口味、份量等信息……

  有的商户会通过优化菜单为消费者提供更清晰的信息和更多样的选择,辅助消费者做出最准确的决定,进而避免食物浪费的发生。部分商户通过不断优化菜品的分量,尽可能帮助减少浪费。餐饮企业和合谷负责人称:“对于外卖顾客,在经营过程中经历了不断的观察、记录和调整,最终我们选取一个相对合适的饭量;对于堂食顾客,我们首先少打一些米饭,同时为顾客提供免费自助打饭的服务。”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已有近60万餐厅响应饿了么号召,主动推出“半份菜”“半份饭”。8月5日~7日,饿了么与星展银行合作,推出“半份计划”,商家将在自己页面上架“公益半份”参与公益行为 ,以一碗米饭2元为例,消费者将花1元购买“公益半份”参与公益行为,由合作企业进行捐赠。为贫困儿童送出了约3万份营养餐。

  记者了解到,有商户通过实质性的优惠或奖励措施,给消费者的光盘行动提供额外激励。比如便宜坊集团已连续10多年开展“节俭有奖日”活动,每周日在便宜坊品牌店面中推出“吃尽盘中餐,九折把您奖”活动,只要客人将餐桌上的食品吃净,即可享受九折优惠。服务员也会在点单的时候根据客人人数以及服务经验,推荐适当的搭配组合,并告知顾客有奖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