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厉行节约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餐饮浪费

培养“消费不浪费”的餐饮文化

2020

/ 08/12
来源:

舜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毛建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8月11日新华网)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粮食安全都是基础工程。虽然对于我国绝大多数人来说,已经告别“吃不饱肚子”之虞,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不再重视粮食安全。

  保证粮食安全,从方向上讲有两点,一是生产,二是消费。再不要小看了消费,一个人一顿饭可能浪费得不多,但累积起来十分惊人。有调查显示,2017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吨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人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而2018年,全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每人每餐,浪费率为11.7%。如果能够解决餐饮浪费,那么我们的粮食安全,显然会得到更多保障。

  餐饮浪费是一种生活观,也是一种价值观,背后则是一种文化问题。“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节用于内,而树德于外”……前贤的态度,代表着最朴素最广泛的社会认知。强调节约粮食,不仅是为了夯实粮食安全的基础,还是为了涵养社会主流价值观。

  近年来,各地都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也要看到,不健康的消费观和价值观依然存在。有些人认为生活条件好了,浪费一点没有什么,而且浪费也是消费,并没有什么大错。

  诚然,生活好了,吃好一点、吃精一点,扩大消费不仅无妨而且应该。尤其是疫情之下,更应该把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能力放在重要位置。但是,可以消费不可浪费,不能把浪费当成消费。那种“吃得少点得多”,任由“食物浪费而不愿打包带走”的行为,是一种需要抛弃的文化。应该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请带走”蔚然成风。餐饮市场要加大呼吁,加强监督,还应该少制造障碍,多创造条件。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连着艰苦奋斗,是成事之根基。当前,亟需培养“消费不浪费”的餐饮文化。一方面,鼓励人们积极消费、扩大消费,另一方面,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不仅不能未富先奢,即便是条件好、不差钱,也不能浪费粮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