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厉行节约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重磅评论

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2020

/ 08/12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谭浩俊

手机查看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众所周知,粮食问题,是全球性问题,也是全球性难题。今年7月,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农发基金”、联合国儿基会、世界粮食计划署以及世卫组织一起,发布《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报告指出,当前有近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在过去一年中增加了1000万,占世界总人口的8.9%,而仍在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弱势群体的粮食安全状况进一步恶化。

  在我国,虽然经过各级政府的积极投入、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不断探索,以及广大农民、企业的发奋努力,粮食种植水平不断提高,粮食产量不断增加,已经连续十多年实现了粮食丰收,粮食自给能力越来越强。但是,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不仅居民生活需要大量粮食,工业生产等也需要大量粮食。因此,粮食需求量很大,每年仍需要大量进口粮食。

  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由于疫情的影响,一些国家已经停止或减少了粮食出口。因此,也就造成了全球粮食供需矛盾加剧。如果疫情持续影响下去,可能停止或减少粮食出口的国家也会更多,从而给粮食进口量大的国家造成威胁。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1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则明确提出,要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推进单位食堂节俭用餐、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减少各环节粮食损失浪费等要求。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一直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尤其是节约粮食,更是党中央一贯强调的问题。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厉行勤俭节约。

  应当说,在一系列政策措施下,特别是“八项规定”提出以来,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成效,铺张浪费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节约粮食也已经逐步成为新风尚、新习惯,“光盘行动”也成为了多数人的自觉行为。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宾馆饭店、小吃等公共场所,还是单位食堂、家庭饭桌等方面,仍存在着不讲节约、浪费粮食等方面的问题。

  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要对如何爱惜粮食、减少浪费进行依法管理,加强立法工作,大力进行宣传引导。不仅宾馆饭店、小吃等公共场所要减少浪费,单位食堂、家庭等同样也要减少浪费,要把节约粮食、减少浪费传导到每一张餐桌、每一只碗、每一双筷子、每一个人当中,真正形成全民上下共同节约、共同反对浪费、共同爱护粮食的良好氛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面对各种困难,应对各种挑战,才能不在粮食安全方面出现任何问题。(谭浩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