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厉行节约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重磅评论

杜绝餐饮浪费,把每一餐当作最后的粮食

2020

/ 08/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厚勤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丁厚勤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粮食安全是国家稳定的基本条件。自新中国成立,全国人民为填饱肚子不懈奋斗,以世界上7%的耕地养活了全世界22%的人口,是中国创造的一个奇迹。奇迹的另一面是风险,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粮食安全与18亿亩耕地红线一样,必须始终得到保证。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人们能感受到物质的极大丰富,以及质量水平的大幅提高。加上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往往会忽视了粮食的珍贵。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经济蒙上阴霾,国际形势暗潮汹涌,发展之路如逆水行舟。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我国将粮食能源安全列入“六保”之列,足见其重要性。

  粮食安全,必须警钟长鸣。今年,部分国家遭受蝗灾,有的国家已经出现粮食危机。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我国一旦粮食紧缺,将引发世界粮食价格的波动,将让我们付出沉重的代价。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上,才能在稳定中求发展。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习惯,一份责任。两月前,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时指出,中央政府这次带头过紧日子,中央部门的刚性支出压缩了一半以上,调向基层企业和民生。

  餐饮浪费是最普遍、最触目惊心的浪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足见党中央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心。

  节俭之所以永不过时,因为它是一种奋斗精神。餐饮是人生命之需,但节俭的餐饮行为是一种自律,唯有自律方能保持进取的激情。事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都需要艰苦奋斗的作风,奢靡享乐的意识一旦占据头脑,将使人斗志全无。

  对于普通群众来说,自律方能强大。在食物短缺的时候能够固守贫寒,甚至忍受饥饿,在食物丰富、品种繁多的情况下能够保持节约,都是伟大的品格。

  不容忽视的是,在我们的生活中,“舌尖上的浪费”仍是十分普遍的现象。餐饮浪费不是“富贵病”,而是抛弃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养成了不良习惯。这种行为看上去很小,累积到一个人的一生中,就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而将全国人民浪费的食物累积起来,就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了。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关键是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常怀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把每一餐当作最后的粮食,让每一粒粮食都实现该有的价值,我们得到的不仅是省下的财富,更是有节有度的生活态度。这种态度,让我们开创美好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