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惊蛰春耕忙丨山东16市联动直播春耕农忙第一现场 >直播

惊蛰春耕忙丨拖拉机自己种地?青岛无人驾驶拖拉机“硬核”助阵春耕

2020

/ 03/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尚超 马雅丽 昌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5日讯(记者 尚超 马雅丽 昌磊)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在我国民间有“过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的农谚。随着气温回升,各地农民开始忙着春耕春灌,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忙碌景象。不过,在青岛平度市崔家集镇的田地里,记者发现了一点“不一样”。
  3月5日上午,在平度市崔家集镇小张家庄耕万亩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田地里,记者看到,无人驾驶的大型拖拉机正在进行旋耕整地、开沟筑垄等生产作业。与往年不同的是,疫情防控期间,田地里少了扎堆忙碌的农户,而种类繁多的农机车已成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的关键要素。

  “自动导航驾驶系统通过路径规划和轨迹跟踪控制,实现农机全天候作业,适用于土地耕整、精密播种、施肥、喷药、起垄等工作,实现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青岛昌平农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董倩表示,自动导航驾驶系统深受农户欢迎,农户定购、装机十分踊跃,今年二月份为农户安装了共计100余台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用于春耕生产。

  自动导航驾驶的大量使用,也使大量农民从高强度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支撑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单位土地的产出率。
  “往年春耕都是用人工的方式,用工需求大。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都是机械化操作,所需的人力不多,避免了人员聚集。” 崔家集镇小张家庄耕万亩农机专业合作舍社长张知远介绍,耕万亩农机合作社现有社员50余人,农机具150余台,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春耕备耕时节,平度市作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打农业生产科技牌,保生产,提效率,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目前,全市已开展37万亩小麦、5万亩胡萝卜、8600亩马铃薯、500亩大葱等农作物的机耕整地、镇压追肥、开沟筑垄、播种育苗等生产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