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惊蛰春耕忙丨山东16市联动直播春耕农忙第一现场 >直播

惊蛰春耕忙丨探访鲁西南最大黄姜种植基地:上好的黄姜得这么种!

2020

/ 03/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仙娉 史欣欣 杜倩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3月5日讯(记者 朱仙娉 史欣欣 杜倩)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这意味着接下来的日子里气温回升、雨水增多,万物将蓬勃生长,春耕备播更是进入了关键时节。浸种、晾晒、筛选、送到暖姜室出芽、种到地里……济宁市汶上县大王庄村黄姜种植的备播,也从一口位于地下八米深的地窖开始了。

汶上县生姜种植基地里收获的生姜储存在地窖里

汶上县生姜种植基地里收获的生姜储存在地窖里

  3月5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济宁市汶上县大王庄村的鲁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地探访这里黄姜种植的备播情况。据了解,鲁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鲁西南最大的黄姜种植基地,承包土地1000余亩,以专业黄姜种植为主。
  “我们这里不仅是鲁西南最大的黄姜种植基地,还是山东农业大学研制的新品种‘山农一号’的实验基地。”鲁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江辉说,2017年12月他们还获得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合作社种植的黄姜收获时为黄姜集中上市期,交易价格低,加上常温下黄姜保存期短,严重影响了合作社的经济效益。为提高合作社经济效益,增强合作社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避免出现菜贱伤农等现象,他们建设了百万斤黄姜恒温库及连栋智能玻璃温室项目。

储存在地窖里的黄姜

储存在地窖里的黄姜

  黄姜集中收获后会选择部分黄姜作为来年的姜芽。“地窖的储存量可达到百万斤,对于温度和湿度都有一定要求。通常一整块姜可以出十多个姜芽,你看到的这姜已经是分开以后的部分了。”江辉手拿两块姜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

暖姜室的姜种已经发芽,马上可以播种了

暖姜室的姜种已经发芽,马上可以播种了

  姜芽的选取也非常重要,一般需选择粗壮如花生米大小的姜芽进行种。“经过浸种、晾晒、筛选后的姜会送到暖姜室出芽,姜种需要在暖姜室一个月左右,温度湿度也会随阶段进行调整,从最初的30℃左右,到种植前四五天,室温将调整至与户外温度差不大的15℃。”江辉说,到了即将种植的时候,还会进行再一轮选种,以保证来年的收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恒温库存储的黄姜有效避开了黄姜价格谷底,通过反季节销售年增加利润120万元,同时带动周边农户进行黄姜种植及其他蔬菜种植,同时提供蔬菜存储服务,带动种植户年增加收入2000元,有效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