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惊蛰春耕忙丨山东16市联动直播春耕农忙第一现场 >直播

惊蛰春耕忙丨声波驱虫、红外线遥感器……山东“南菜园”大棚里满满都是高科技

2020

/ 03/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孟娜 韩凯翔 李秀才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3月5日讯(记者 黄孟娜 韩凯翔 见习记者 李秀才) 经过一场春雨的洗礼,春耕春种的号角吹响在沂蒙山间。在临沂市兰陵县向城镇,鲁南苏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蔬菜育苗工厂——鸿强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也已经全面复工,为保障山东“南菜园”新一年的蔬菜生产开足了马力。

鸿强合作社蔬菜基地

鸿强合作社蔬菜基地

  3月5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临沂的这处现代化育苗基地看到,20座育苗大棚与50座种苗研发实验室鳞次栉比,200余位工作人员穿行其中,忙碌着播种下一株株春天的希望。据了解,成立于2010年1月的鸿强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投资3500余万元,先后建成了标准化种苗繁育工厂两处,一次性育苗能力可达1000万株,年综合育苗能力可达1.2亿株以上。该基地主要培育黄瓜、辣椒、茄子、苦瓜、西红柿、甜瓜等20多种国内外新优特品种。
  走进其中一座育苗大棚,穿行在中间预留的过道上,两边是悬空设置的移动苗床。苗床上一排排绿油油的各类菜苗欣欣向荣,有的才刚冒出个尖儿,有的已经成长为茁壮之姿,还有的才刚刚放置到苗床上。无土化的营养基质看上去黑不溜秋的,里面却埋藏着蓬勃待放的力量。

育苗大棚内景

育苗大棚内景

  入目之处,一片明朗的育苗大棚里,其实暗藏玄机。声波驱虫(杀菌)、红外线遥感器环境自动调控、自动灌淋系统、自动温控系统、补光灯、肥水一体化技术、无土栽培技术、智能气象风(力)自动测试、微喷灌应用等等30余种国内外先进技术在这里昼夜不停地为最好的“苍山菜”种苗服务着。
  据鸿强合作社董事长郭军见介绍,这些先进技术的背后是他们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资环所、临沂市农科院等全国科研机构和知名院校建立的长期技术支持和合作伙伴关系。同时,这里还长期并聘请了10余名国内外专家为技术顾问。
  凭借着不断研发的先进技术和强大的生产能力,这里先后被山东省农业厅评为“省级示范社”“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等。而创始人郭军见也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授予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被临沂市人民政府授予“第三界沂蒙乡村之星”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