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重磅评论

“在山东 我承诺”系列评论④|戴口罩,彰文明

2020

/ 01/2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常国

手机查看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认真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决不可麻痹大意,更不能消极应付。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在山东 我承诺”系列评论,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9b8bbdbf92c129391c686357796d555c.jpg

  海报特约评论员 陈常国

  近日,不少年轻朋友在朋友圈吐槽:父母不听劝,拒绝戴口罩!有的父母满不在乎地说:“没事儿,非典都经历过,怕啥!”有的怕人说闲话,感觉“不好意思”“不习惯”……

  防控疫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战疫”。疫情面前,任何“不在乎”、不设防、存侥幸的心理,都可能危害人身健康、威胁生命安全。

  众所周知,老年人、孕产妇或存在“基础病”的人群,免疫功能较差,更易“吸引”病毒,成为寄宿的“温床”,而且一旦染病,病情进展相对更快,严重程度更高。

  大家明白,口和鼻是呼吸的重要器官,也是病毒传染的“主渠道”,只有守住这两处重要“关口”,则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就成功了一大半。严防死守口和鼻,关键武器是口罩,专家指出,N95口罩是首选,其次是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有备才能无患或少患”。看似不起眼的口罩,有时候它的作用堪比医药,关键时候还真能救人一命,这是常识、常道,也是真事、真知。我们务必要加强口罩知识、“口罩文明”的宣传,动员或强制不习惯戴口罩的人们出门一定科学使用口罩。做儿女的,也要积极、合理地劝导父母从保护自己、爱护家庭的角度出发,远离病毒,健康平安度晚年,就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国家负责。

  戴口罩,不碍事,不丢人,显文明!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我们出门时戴上口罩,让“口罩文明”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