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重磅评论

海报时评|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须“大处着眼、细节入手”

2020

/ 02/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坚持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生产统一起来,以疫情防控稳定企业生产,以企业生产保障疫情防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随着抗击疫情工作的推进,全国上下已形成广泛共识。
  2月11日,山东发布的《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企业复工生产同样如此,不能局限于一地一隅,必须考虑到全国范围的人口流动和劳动力聚集。可以说,复工生产过程中能不能守好“防护门”,把好“隔离关”,事关重大。因此,有序做好企业复工生产,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细节入手,只有通盘考虑,才能精准施策。科学组织、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全方位发力,将避免交叉感染的原则植入到各个环节,该消毒就消毒、应防护就防护。
  只有筑牢复工生产过程中疫情防控的“篱笆”,才能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山东设立网上受理窗口和热线电话,24小时受理企业诉求,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职工返岗和招工用工、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大宗商品物流等困难,“一对一”精准协调解决,并聚焦共性问题研究一揽子解决措施,最大程度化解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
  抓企业复工生产就是促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首先要保证消耗性物资供应充足。不仅是医疗物资,还包括生活物资。物资有保障,供需平衡,对于维持良好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大有裨益。而且,企业复工生产,员工回到工作岗位,投身到工作、生产中,既能够缓解疫情带来的紧张情绪,也能够进一步增强社会的凝聚力。
  由此可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生产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统一体”。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合理配置资源,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稳定物资供应和社会预期、维持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