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焦点新闻

一批战疫英雄将获国家级表彰,湖北300余个人和集体入选

2020

/ 09/05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

李玉莹

手机查看

  8月28日,人民日报用7个版刊登《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拟表彰对象的公示》: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充分酝酿、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综合评审、统筹考虑,确定童朝晖等1500人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含追授44人)、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500个集体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蒋荣猛等200人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对象(含追授14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党委等150个集体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

  记者对榜单进行了归纳梳理,其中,湖北199人入选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60个集体入选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28人入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对象,21个集体入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中,多集中在医疗卫生战线,也有奋战在一线的公安干警、媒体记者、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志愿者,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还有快递小哥和环卫工人。

  2名环卫工人列入拟表彰名单

  上榜的2名环卫工人分别是天津市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人徐文华和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市政环卫处环卫工人李文庆。

  徐文华:上前线他第一个报名

  徐文华从事环卫工作已有30余年。2008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首位落户津门的农民工,住上了政府提供的廉租房,还通过天津大学远程教育圆了20年的大学梦。

徐文华(来源:新华社)

  疫情暴发之初,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号召大家到疫情隔离点收拾生活垃圾,52岁的徐文华第一个报了名。自此,他超3个月没有回家,由于长时间接触消毒水,他过敏了两次,引发淋巴结肿大。

  天津市河北区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河北区党建”曾为徐文华刊发家书《徐师傅,请您多保重!》,徐文华在回信中写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平时要看出来,关键时刻要站出来!“疫情面前,我责无旁贷!”

  李文庆:放弃回老家坚守一线

  来自湖北宜昌的李文庆今年55岁,从事环卫工作已有8个年头,其妻子吴桂玉也是一名环卫工。

  大年廿九,疫情防控保卫战全面打响,宜昌市的环卫工人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领导下,调整了作业方式,增加了每日消毒的任务量。李文庆夫妇是秭归人,本想在年前回老家,但接到公司下达的防控命令后,他们决定留在宜昌,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来。

李文庆夫妇。(来源:宜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尽管李文庆的腿有残疾,行动不便,但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和妻子仍每天坚持对作业范围内的果皮箱、小区内容器、小区进出口通道、超市门口、药房门口、菜市场周边进行消毒杀菌。

  2名湖北快递小哥或将被国家表彰

  除了环卫工人,还有2名湖北快递小哥也上了拟表彰榜单,他们分别是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部经理汪勇和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岸区分公司投递员徐龙。

  汪勇:从快递小哥成为医护人员的“大管家”

汪勇。 记者李子云 摄

  2020年年初,35岁的汪勇还只是武汉市顺丰速运快递公司的一名快递员。由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贡献突出,他连升3级,被提拔为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部经理,国家邮政局授予汪勇“最美快递员”特别奖,共青团中央授予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从牵头建起了医护服务群,到调配医疗物品、保障医护人员日常出行、协调1.5万份盒饭,再到给医护人员修眼镜、买拖鞋…………在国内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在疫情的风暴中心武汉,汪勇从一名快递小哥变身成为了医护人员的“大管家”。

  徐龙:与护士妻子并肩投入战疫一线

徐龙。本人供图

  疫情发生之初,来自全国各地的防疫物资大量涌向武汉,徐龙率先报名参加区分公司应急突击队,每天不间断地为各大医疗机构送去防疫物资,和护士妻子张婷双双成为最早冲上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

  从1月23日至4月8日,徐龙往返于各大医院、药店及医疗队驻地酒店之间,累计出班160趟,行车3000公里,投递物资7000余件,医疗防疫物资及时妥投率达100%。同时,徐龙还利用下班及休息时间,跨区投递物资30余次;执行紧急防疫物资投递工作5次;协助日常投递居民生活物资4000余件。

  2月25日晚,徐龙“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入党介绍人——上海路投递站站长邓凯介绍说:“一个月来,他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主动要求去最危险的地方。”

  (部分内容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天津日报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