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焦点新闻

战“疫”我为先!浙江温岭这个社区获“国”字号荣誉

2020

/ 09/0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浙江省温岭市太平街道锦园社区被评为全国抗疫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是继全国最美抗疫志愿者后,太平街道荣获得又一殊荣,也是台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党组织。

  太平街道锦园社区是温岭市常住人口最多、辖区地域面积最大的社区,居住人员杂、工作体量大,防控难度高。疫情防控期间,锦园社区党委带领党员干部和专职社工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社区防线”。

  2020年春节前2天,温岭已有12人确诊,锦园社区情况又复杂。面对疫情,锦园社区党委当机立断,依托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第一时间将社区划为10个网格,将社区党员、物业工作人员等57人组成“先锋守护员”入驻网格,对整个社区进行扫楼排查。

  “先锋守护员”共摸排重点区域人员2万余人次,发放居民通行证6758户,核查各类大数据信息达数千条,在疫情防控初期发挥了关键作用。“社区是防疫的第一线,必须把排查工作做实做细。”春节期间,社区党委书记朱丽每天都在一线工作16个小时以上,拨打上百个电话,对每一条线索都进行核查。

  2月6日,通过网格排查,锦园社区发现首例确诊病症。由于前期工作基础扎实,社区党委马上对相关单元楼进行封闭式管理,并迅速确定密切切触者112户216人,并及时采取隔离措施,第一时间斩断了病毒传播链,将确诊人数定格在“1”。

  随着浙江省委作出各地“守好小门”的部署,社区管控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锦园社区有1个温岭市最大的单体封闭式小区和8个开放式综合体小区,管控压力非常大。为壮大防控力量,社区党委发出“红管家”召集令,短时间内吸纳了215名在职党员加入“红管家”队伍,每日管住小区大门,守好居家隔离小门。

  社区医生王心是中共党员,在收到召集令后就把2个年幼的子女送去让父母照顾,自己每天全身心接诊社区居民。由于防护服紧缺,她连续一个月坚持白天不喝水不上厕所,累计接诊居民1200余人次;在职党员陈祥宝去年6月份刚动过大手术,医生一再叮嘱他不能太劳累,但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每天一早就出现在卡口点位上。疫情期间,锦园社区在职党员参加志愿活动累计1260人次,有力补充了社区疫情防控力量。

  “医务人员救人,我们的职责是服务好居民。”锦园社区党委书记朱丽带领6名社区工作者54天连轴转,坚持每天为隔离居民、老年群体等提供食品药品代购服务,往往是居民收到了他们代购的新鲜的瓜果蔬菜,而他们自己却只能回去吃泡面。他们的真心,换来了社区居民的安心,更赢得了理解支持,不少党员志愿者、普通居民主动加入“代跑团”。

  社区居民林静从英国留学返回,隔离期间因家人在外经商无人照顾,代跑员第一时间为她添置生活必需品,每天提供送餐、测温等一对一服务,林静在隔离结束后说到“回国真好!回家真好!”疫情期间,以党员志愿者为主的代跑员累计开展代跑605人次,让隔离居民一次次感受“家”的温暖。(张鲜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