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抗击疫情 山东行动 >媒体聚焦

山东全力阻击疫情 派第一批医疗队驰援武汉

2020

/ 01/2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我报名!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我是共产党员,在国家需要面前义不容辞!”……1月24日下午,2020年的除夕,接山东省卫健委通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16:00发出紧急动员令,在全院范围内选拔抽调医护人员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

  动员令发出后仅1小时20分钟,医院200多名医护人员纷纷请战,坚决要求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医院党委书记庄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任勇的指挥下,副院长薛一涛在东院区(千佛山院区)设立临时指挥部,根据报名情况,迅速完成了队伍组建,第一批赴武汉队员个个都是医院骨干力量,身体健康、业务能力强,能够胜任高强度医疗救治工作。18:00前将医疗队所需物资全部调度完毕,全力驰援抗疫第一线。

  接到医院通知时,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医生贾新华正在和家人吃饭,虽然早已习惯了他随时被医院电话叫走的生活,但这一次,贾新华的父母还是忍不住落了泪。

  他们还不知道,早在1月23日,贾新华就已经向医院递交了请愿书。“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年资呼吸科医生,同时作为院领导班子的一员,我应该,也有能力去参与到这场战争中去,更有信心去赢得胜利。 我已经做好准备,如果组织需要,我愿第一个冲上前线,去支援武汉。 ”贾新华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仅要做好工作,同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争取在治愈病人的同时,也不给其他医务人员添麻烦。”

  通知下发后短短一下午,山东省立医院、齐鲁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等7所省级驻济三甲医院医生,组建了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奔赴疫情抗击最前线。七所医院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1月24日,依据《山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山东省严格按照国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第一时间摸排、发现、严控传染源,阻断潜在的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全力处置疫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根据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搭建交通联防组,强化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1月23日,省交通运输厅全面启动测温工作,全天检查旅客7496人,均无异常。各市交通运输部门建立指挥体系。针对交通运输场所、交通运输工具等防控重点,有针对性地部署防控措施。在车站、机场、码头配合卫健部门开展相关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和车站、码头、机场消毒通风措施,暂停来往武汉的道路客运,按要求为旅客免费办理退票。

  航空出行方面,记者在山东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防控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取消武汉飞济南的所有航班,针对发热旅客在机场设立临时隔离设施。凡是发热、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或与其有密切接触的旅客,可凭县级(含)及以上医疗机构诊断证明,在客票有效期内免费退票。

  1月23日,山东省公安厅全面汇总1月6日以来经武汉乘火车、民航来鲁人员共计44327人,来鲁车辆7190辆次,全部推送各市开展随访登记。针对北京南至威海的G469次列车发现的疑似患者,对该车1487名乘客进行信息梳理。

  山东省多处场馆和旅游景区发布公告,停止对外开放或取消多个春节文化娱乐活动。其中包括,山东省会大剧院即日起取消春节期间所有演出,为减少大家不必要的外出,工作人员近期将电话联络购票观众,确认订单信息后线上退款。山东省图书馆(含少年儿童图书馆、尼山书院)自2020年1月25日起,实行闭馆,闭馆期间公共数字文化、数字图书馆等线上服务正常开展,免收逾期费。山东博物馆自1月25日(初一)起暂停开放。山东美术馆1月24日发布公告,即日闭馆。青岛、淄博、烟台、济宁、聊城等市也有多处场馆、景区关闭或取消春节文化娱乐活动。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秋丽、冯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